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灣世界展望會成長營隊 陪伴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發現生命精彩

台灣世界展望會成長營隊 陪伴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發現生命精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2 20:39   更新日期: 2021-01-22 20:3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灣世界展望會成長營隊陪伴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發現生命精彩

為協助國內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更有機會發現未來可能,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於今(22)日舉辦青少年成長營隊,邀請來自屏東地區的受助青少年進行自我探索及職涯預備等課程,並前往台南科學園區,至金穎生物科技公司及南科考古館參訪,期待藉由一系列的培力課程,協助青少年做好就業與升學規劃,為未來自立於社會建立基礎。

在成長營隊上午的課程當中,除了由專業講師與青少年們分享時下正蓬勃發展的5G科技是什麼,及未來可能對產業造成的影響,也透過團隊活動,帶領青少年們內化課程教學內容,引導他們思考在5G科技的趨勢下,應該預備哪些能力,以在未來更具備職場競爭力。

而下午的課程,青少年們則來到了台南科學園區,參訪金穎生物科技及南科考古館。第一站金穎生物科技的夥伴們透過生動有趣的講解,與青少年們分享微生物發酵的奧妙,並帶領他們親自操作培養皿及到產線現場觀摩,體驗生技產業工作的日常。現年高二的小米(化名)說:「透過此次參訪讓我知道,原來生物科技的應用範圍這麼廣,從日常的食品到醫療用藥品,微生物發酵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也讓原本就對生命科學很有興趣的我,更了解未來可能從事行業的樣貌。」而在接下來南科考古館的行程當中,青少年除了經由豐富的館藏認識史前文化外,也透過與館方人員的互動,了解博物館從業人員的甘苦。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於2019年9月,針對所服務之大專生及高中職生所進行的職涯調查發現,由於家庭背景關係,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打工比例高,且較一般青少年更早進入職場,然而因為在其成長的環境中較缺乏累積資本的機會,弱勢兒少打工或就業的場域多為低階、低薪工作,對於未來生涯/職涯發展較缺乏想像與視野。另一方面,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雖然提早面臨職場環境,卻不見得已有進入職場的充足預備,展望會調查發現,約有四分之一所服務之大專生及高中職生尚未決定畢業後的方向,「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缺乏自我方向」及「就業資訊不足」是他們在職涯規劃上最感困擾的事,而實際的職場體驗則是他們認為對於職涯預備最有幫助的事。

為幫助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能對未來就業有進一步預備發展,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發展服務計畫」,透過生命品格教育、生涯發展預備、自立生活能力三大概念,為青少年預備各項方案活動,培養他們在課業、生活及職涯選擇上的能力,協助這群青少年對就業與升學做好規劃,為未來自立於社會建立基礎。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說,家庭功能不彰、成長過程缺乏陪伴與引導、教育和就業資源不足,以及對未來缺少生涯規劃方向,是經濟弱勢家庭之青少年普遍遭遇的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發展服務計畫」,運用不同方案模式,深入台灣各角落回應青少年的實際需求,幫助他們培養自信、發展潛能,有機會發現未來的生命精采。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接著說,十分感謝金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科考古館、南科總理大餐廳及新陽紙品有限公司看見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需求,熱心協助本次青少年成長營隊辦理。邀請您,在農曆春節前夕,響應「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行動,捐款希望紅包,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弱勢青少年服務工作,一同培力及陪伴,幫助他們迎向自立,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 更多了解「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s://www.worldvision.org.tw/

 愛心服務專線:06-221-5800或洽詢電子信箱:austin_luo@worldvision.org.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