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學者呼籲:維護公義 太極門案應儘速平反

學者呼籲:維護公義 太極門案應儘速平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3 22:55   更新日期: 2021-01-23 22:5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110日司法節前夕,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舉辦以「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為題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中,專家學者公開呼籲:太極門案應儘速平反!

身為政治受難者的後代,前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長期關注政治迫害案件,在司法節他呼籲政府:「法稅必須改革,太極門案也必須平反。」他表示,歷史是過去的政治,政治是今天的歷史。過去的台灣曾經發生228事件、白色恐怖等很多冤錯假案,付出了很多代價,好不容易現在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政治。國民黨統治時期許多政治迫害案件,民進黨執政後應該繼續平反,但其中太極門稅務案件等了24年,不管政黨輪替幾次,國民黨執政不懂得反省,到民進黨執政,太極門案還是沒辦法平反,不但沒辦法,去年更變本加厲,無視法的存在,竟然把太極門的土地拍賣後充公到政府部門。

邱榮舉表示,100年時任行政院秘書長曾經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太極門案件,並做出決議(國稅局用公告調查敬師禮性質,如全數為贈與則撤銷冤案,調查結果百分百證據都稱是贈與。),但至今仍沒有解決。所以他建議現任的行政院秘書長,儘速在今年農曆年前,再度召集各相關部會協調處理。過去做錯的事情,趕快調整改過,再沒處理好,表示能力不足就應換人。他也呼籲監察院陳菊院長針對陳青旭的案件只做了一半,私人部分已經處理,但官方違法失職、誣衊作假還沒有究責,人權委員會應該要發揮作用。邱榮舉強調,違法失職的人不依法行政,沒有人權的概念,一錯再錯,政府部門應該拿出智慧,提高行政效率,趕快把太極門案件妥善處理好,因為太極門案不只是一個法律案件,也是政治、人權案件。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則從司法的角度剖析,對司法院調查2020年人民對法官的信任度高達六成,表示高度質疑。他表示,司法體系做出來的判決,經常遠離百姓基本價值,譬如殺了母親、還把母親頭顱砍掉的重大刑案,法官竟然說這可以管教而沒有判死刑,這種審判有時真會讓人反彈。

張家麟認為去(109)年庚子年是災難連連的一年,包括COVID-19到現在全世界還非常嚴重,然後從人權角度來反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被限制,再來就是太極門的財產因冤稅案被追殺!張家麟指出,宗教、司法與國家有共同性,就是公義justice,當國家機器把持了司法,對國民而言,正義就會不見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