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台灣萬萬稅】-法務部道歉了!黃任中父子 稅災真相大公開?

【台灣萬萬稅】-法務部道歉了!黃任中父子 稅災真相大公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6 23:38   更新日期: 2021-01-26 23:3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所舉辦的「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你最想知道的真相是什麼?」網路票選活動20201225日公布票選結果,黃任中案名列第8名。黃任中因投資股市致富,合法節稅卻被國稅局以逃漏稅及欠稅不繳重罰而管收,之後雖證實證交所的交易執行手法在法理上全屬合法,法務部也在2009年向黃任中及其遺族道歉,並承認管收追稅為不當之舉,但黃任中疑因管收已致死。學者專家表示,稅務機關未依職權立即更正,更未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撤銷稅單,使得其子孫背負欠稅污名至今,2020年欠稅大戶名單出爐,黃任中之子黃若谷仍然以欠稅新台幣19億餘元,繼續位居個人欠稅第1名。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教授表示,從票選的結果看到國家對人民最嚴厲的壓迫手段是稅法和刑法。2004年黃任中管收結束後抑鬱而終,官司都尚未結束,古董、名畫、洋酒就被財政部國稅局賤價拍賣,兒子黃若谷並沒有繼承到遺產,黃任中過世前戶頭裡只剩1萬元,仍心心念念他沒有欠稅。

黃任中在生前第二次被管收時,曾經拿出一張由傅崐萁在民國88年開立、楊天生背書的「40億本票」,要償還欠稅,卻遭行政執行署拒收!原因是本票已超過票據請求權3年期限,而本票沒有寫抬頭,傅崐萁也否認他曾欠黃任中錢,所以這張本票等同0元。詭異的是原本不被認可的「40億本票」,竟被台北國稅局當作「鐵證」,認定其子黃若谷繼承「40億的遺產」,核定遺產稅為17億元。曾有律師問財政部欠稅40億元,是如何算的?都沒得到回應,從此黃若谷被列為欠稅大戶。

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於《捍衛租稅正義保衛納稅人權》一書中舉例,同樣都是出售未上市股票,台北國稅局說黃任中是營利所得,用40%稅率課稅,還用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最高標準罰10億,補稅加處罰總共32億,而高雄南合興的交易卻被認定為證券交易,只課7.5%稅率,120億只繳9億。黃坤光指出,大法官一再強調租稅法定主義與實質課稅原則,從事什麼經濟行為,所產生的經濟利益,要課以相同的稅捐,才是最公平、基本的!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Universität Osnabrück)駐台教授連福隆表示,在德國的救濟制度,納稅者保護官是救命官,但台灣是相反,還用開稅單的人來當保護官。從黃任中父子欠稅案件爭議,就曾有專業會計師指出,刑法有三審定讞,稅法從來沒有定讞,納稅人從有錢打到沒錢,就輸定了;即使有錢,十幾年、二十幾年仍然纏訟,黃任中父子欠稅案即是寫照,然纏訟冤稅案又豈只有黃任中父子?

「立法院、行政院、司法院及監察院都生病了」 ,面對台灣層出不窮的人權迫害案件,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直言,現今的立法委員成了「行政院的立法委員」,不但沒有幫人民訂定真正有人權的法律,反而訂出違背人權、保護違法官員的法律,甚至默許編列稅務獎勵金、執行績效獎金養貪官汙吏。陳志龍呼籲行政院要公布(工作中落實)人權公務員,並鼓勵司法院應依據憲法第80條的精神獨立、良心審判,而監察院更要站在人民角度監督政府,而考試院不要讓黑官漂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