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豆腐養大的校長鍾信昌 以良心教育奠定學生優良的品格

豆腐養大的校長鍾信昌 以良心教育奠定學生優良的品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10 19:46   更新日期: 2021-02-10 19:46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良心是教育的根本!曾任新北市教育局府會連絡人、僑委會派駐印尼講師、新北市國語輔導團研究員、實踐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現任新北市永吉國小校長,鍾信昌日前於台大「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論壇中提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告訴他,良好的中華文化基礎,需要優質的教育環境、理念來培育學童。他在學校設立良心花園,讓孩子們寫下自己的良心話,讓他們大聲朗誦出來,期許孩童在基礎教育奠定優良的品格教育。

「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學習歷程幫助更多人,不只是自己的學生。」民國一百年元月錄取新北市校長的鍾信昌在進入儲訓體系及教育局的實習經歷後,於一百零一年八月派任校長至今。面對學校事務,他祈求有效而經濟地達成教育的目標,更注意資源分配的公平性,以及積極性的差別待遇,進而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

在鍾信昌的諸多身分中,讓他最深感榮耀的是太極門弟子的身分,「我的父母、家人都在太極門練功,太極門就是我們的家,也是師兄姊共同的家。」這些年影響鍾信昌最深的,除了是從小在家「做豆腐」之外,就是在太極門練功。「我是豆腐養大的孩子!」豆腐教會了他許多事:「黃豆那麼堅硬,卻能做出最柔軟的豆腐;豆腐那麼廉價,營養成分卻極高。豆腐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配角,它能搭配各色食材,烹調出美味的菜餚。要做得好吃,就要慢工出細活,絲毫急不得。」

鍾信昌體認到,學校的教育如同做豆腐一樣,要了解孩子的特質,從內在品格慢慢養成,才不會揠苗助長。對於每一個孩子,都用感受豆腐的心情,耐心等待。而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洪道子博士教會他陰陽平衡的道理,教他做人處事的最大準則是「良心」。雖然經營一所學校難免都會遇到許多困境,但是,在他到任的第五年,就摘下了教育部特色學校特優獎。雖然公務繁忙,但太極門師父教導他:善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他也期許自己處處皆教育,時時可學習的理念。

鍾信昌說:這幾年在服務的學校,本著良心的力量,他大力推動音樂教育,希望孩子受惠;在校長室,安排了古箏、吉他、月琴、胡琴、小提琴,都是孩子們下課就可以親臨撥弄的。去年六月疫情稍緩,還自費採購了60把民謠十孔口琴,孩子們不論貧富,都有學習的機會。也成立了一個永吉口琴家族團隊,利用下課和午休時間,陪孩子們享受音樂時光。鍾信昌努力扮演教育園丁的角色,期盼能有更多願意為教育創造價值的人,陪伴孩子璀璨蛻變。「孩子的成就才是我們的成就,這是太極門師父教會我的事。」

鍾信昌還積極營造學校成為一個「友善的校園」,堅持校園沒有不公不義、沒有霸凌事件,落實孩子的法治教育,舉辦講座、戲劇或融入各領域教學,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做到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從小就把公平正義、法治人權的觀念深植孩子的心裡。孝親感恩月,他還特別安排與六年級的準畢業生共進午餐,聽聽孩子們離校前的感想,也聊聊未來的願望。他只告訴孩子們:「什麼職業都好,只要憑良心做事,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就好。」

鍾信昌希望藉由推廣資源公平的教育環境,以及秉持良心的教育理念,推動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造就出知法守法,維護愛與和平的世界公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