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表揚 嘉市志航國小獲頒傑出獎

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表揚 嘉市志航國小獲頒傑出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30 20:10   更新日期: 2009-09-30 20:12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表揚嘉市志航國小獲頒傑出獎

嘉義市志航國小榮獲經濟部「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傑出獎,將於10月28日北上接受經濟部頒獎表揚。消息傳來,全校師生莫不歡欣鼓舞,校長陳畇蓁認為,這對志航國小近3年多來積極推動能源教育的努力,是一項重大的肯定。

經濟部為鼓勵致力於節約能源及推動能源教育的單位及優良學校,特別舉辦「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表揚活動」選拔,共有73家廠商、40所國民中小學報名參賽。歷時2個月評選後,嘉義市志航國小因積極辦理節約能源的宣導與教育,在此次選拔中,與台北縣三光國小、台中縣吉峰國小同獲「傑出獎」。

陳畇蓁校長表示,95年她到志航國小擔任校長時,學校正好獲得經濟部能源局與教育部各50萬元的補助,合計有100萬元,當時校舍也正進行改建,所以利用此機會在「領航樓」頂樓,設置「?聯式太陽能光電系統」,成為嘉義市第一所有太陽能光電系統的校園。

陳校長指出,由於只靠太陽能供電並不足以供給整棟大樓用電,所以必須與台電合作,將每日太陽能光電系統產生之電力與台電電力合併,不僅降低每月用電量,因應地球暖話議題響應節能減碳外,更將此太陽能系統賦予教育意義,讓學生蒐集世界各國能源資料,再經老師統整資料後,架設能源教育網站,學生可隨時上網觀看目前太陽能光電系統已累積多少電量,更可瞭解各國家發電設置的知識。自95年設置至今,該系統已累積9,055度電力。

志航國小依照黃敏惠市長提倡的教育發展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四大願景,將節約能源融入課程中,96年初經過27次的課程會議研討,研發屬於志航國小的「志航時間」課程,共有「與志航同行(和自己有關)」、「社區趴趴走(和社會有關)」、「生態大觀園(和自然有關)」、「樂活地球村(和能源相關)」、「魔法藝術家(和創造力相關)」等六大套裝方案。

其中「樂活地球村」課程以「永續生活」的概念為內涵,從國小一到六年級培養節能減碳的習慣,宣導環保愛地球的觀念。例如,志航國小下課鐘聲以降低噪音為訴求,以音樂代替鐘聲,還加入「要記得關電燈喔!」的提醒語,平時課程也會叮嚀同學要記得隨手關燈、關電扇,還利用美勞課教學生製作太陽能鍋,在「陽光早餐」課程時,讓學生用自己製作的太陽能鍋來烹煮早餐,將節能精神徹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志航國小「志航時間」課程歷經先前不斷改進,穩定實行到今日已是第三年,為了加強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除了校內師資,也聘請校外有環保實務經驗的講師來為小朋友上課。陳校長說,這次志航國小在「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表揚活動」獲得「傑出獎」,顯現當初校內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不僅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也代表校方對學生宣導節能教育的成果,讓孩子有讓下一代生活環境更美好的動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