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漁港航道疏浚動工

新竹--漁港航道疏浚動工

保障漁船進出港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19 21:13   更新日期: 2021-02-19 21:1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新竹漁港疏浚工程,今(19)日舉行開工典禮,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主持祈福儀式,新竹區漁會常務監事許順隆、總幹事童錦杰,以及多位議員與里長貴賓陪同下,共同為工程順利祈福。工程總經費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補助2,500萬元,預計今年11月完工,工程將疏浚新竹漁港航道13萬立方公尺的海沙。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新竹市政府自漁人碼頭計畫啟動後,陸續投入超過15億元的建設經費,大幅改善漁港漁民作業空間。漁港碼頭作業區改善,已經完成寬10公尺、長1,458公尺的沉陷改善,在西側碼頭堆置漁具網具的倉庫與放置區也完成環境改善,並且在漁港南側碼頭邊設置岸水岸電,方便漁民靠岸整補使用。基於漁業永續並與環境自然共存的前提下,對於漁民進出漁港安全與便利性的疏浚工程,是必須的工作,這次疏浚方式與以往不同,不再將海沙堆在陸地上,而改採迂迴補沙方式補充漁港南側堤岸,若具有成效,未來市府也將向中央爭取更多的經費補助,來擴大疏浚的規模,讓漁民朋友們可以安全的出海與返航。

產業發展處張力可處長表示,以往漁港疏浚的沙是就近堆置在漁港旁的南側北側沙灘,目前堆置的地點都已經飽和並在進行綠美化中,另外原本應該沖刷進入海裡的海沙放在陸地上也會造成揚塵的問題。這一次疏浚作業有別以往,市府經過調查,因為新竹漁港的突堤效應,造成頭前溪的沖積沙土很難隨海潮往南送,導致漁港的北側會淤積,南側海岸線則因為沒沙土補充而導致海岸線後退。所以這一次規劃將疏浚出來的沙,利用抽砂管往南側輸送,到離漁港南側2公里的岸際,讓這些頭前溪進到漁港航道的沙土,能夠越過堤防往南送,再靠自然海潮的營力,補充海岸線的沙灘。工程總共270個日曆天,預計在今年11月底完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