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科技執法聲音照相不含糊 守護安寧添助力

科技執法聲音照相不含糊 守護安寧添助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21 17:40   更新日期: 2021-02-21 17:40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科技執法聲音照相不含糊守護安寧添助力

夜深人靜突如其來的高分貝噪音格外惱人,移動式聲音照相110年1月上路以來,臺南市環保局多次在深夜與假日夜晚熱門陳情時段執勤「抓噪」,所有疑似違規汽機車,都經嚴謹的人工與影像輔助等逐一判斷,迄今已依違反噪音法開出3張罰單,2張是機車,1張汽車,每一罰單最高可處3600元。

市長黃偉哲表示,環境是大家的,駕駛人在享受駕駛樂趣時,也要顧慮周遭住戶的感受,聲音照相同如測速照相一樣,主要在提醒駕駛者減少不當加速及改裝引起的噪音,希望駕駛在享受風馳電掣之際能有同理心,不超速、不違規、不擾寧,安全有保障,環境更美好。

環保局表示,有鑑於民眾對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高,目前只有1台移動式聲音照相設備,今年將設置4台聲音照相監測設備,並進一步評估設置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以解決移動式無法長時間設置取締不足之處,並規劃設置在噪音車常出沒路段,以更有效遏阻噪音車出沒。

3件違規案件都是深夜擾寧,2件發生於永康中山南路,1件在南區金華路一段,都是熱門的陳情路段。環保局稽查人員表示,每次執行任務時,都會在前方架設明顯的告示牌,有眼尖者會刻意放緩油門,也有騎士乾脆熄火推車經過,但視而不見呼嘯而過者也有。不論如何,在凌晨空盪、安靜的環境取締噪音,更能感受好夢方酣卻被轟隆汽機車噪音吵醒的無奈與不悅,將心比心真的有這麼難嗎。

環保局長謝世傑指出,目前聲音照相為移動式的設備,稽查人員執勤前要先勘察場地,以確定有無適合擺放設備的位置,還要注意背景環境音源,路段車流量多寡等,以免影響抓噪的準確性。拍到疑似分貝超過的汽機車,為避免波及無辜,還要再經人工、影像輔助判斷,以確保執法的公信心。另外,發現可疑噪音車也會召回定點檢測。

移動式設備的優點在於不定期、不定時取締,環保局要求稽查人員針對高噪音陳情路段加強取締,如山區182線道、174線道、台3線等追焦聖地,還有市區重要幹道如東門路、永華路、中華路等。

民眾若發現噪音車輛,也請協助記錄下車號、發現地點、發現時間、妨害安寧事實及違規證據資料(影像、照片),至噪音車檢舉網站(https://noisecar.epa.gov.tw/public/pub_news.asp) 檢舉,環保局將通知到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