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長黃偉哲簽署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 公私部門齊力打造無礙家園

台南市長黃偉哲簽署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 公私部門齊力打造無礙家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05 20:54   更新日期: 2021-03-05 20:5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簽署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公私部門齊力打造無礙家園

台南市政府與惠光導盲犬學校,今(5)日上午在永華市政中心舉行「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簽署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和惠光導盲犬學校校長曾瀚霖代表簽署,宣示公私部門將共同推廣、齊心關注低視能者及銀髮族的無障礙空間,黃偉哲強調,台南作為六都簽署的最後一塊拼圖,一定盡全力迎頭趕上,讓低視能者與長輩感受更安全、更細緻的生活環境。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特別閉著眼腈,藉由導盲犬的帶領進入會場,實際感受低視能朋友們在尋路上的不便,他表示,低視能的問題比我們想像還普遍,隨著年紀的增長、視力的退化,或是現代人高度依賴3C等用眼過度的生活型態,很可能就進入低視覺的範圍。

黃偉哲指出,低視能很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以及最親近的家人身上,公部門應重視,致力建造低視能者的無障礙空間,保障市民的生活安全。

對此,黃偉哲強調南市府一向重視身心障礙者權益,積極佈點建置有聲號誌輔助身心障礙者通行,同時,也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小組中成立「無障礙設施檢視小組」,跨局處推動「有愛無礙」的公共空間,讓「無障礙家園」推廣到生活各層面,促進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社會參與,台南市是六都裡面最後一個簽署宣言的,但在簽署之後,南市府定會更加積極,迎頭趕上、急起直追。

今日簽署儀式邀請導盲犬親善大使張齡予主播擔任主持人,現場也來了多隻導盲犬,惠光導盲犬學校校長曾瀚霖表示,自1991年起,惠光積極與國內外專業組織合作,培訓本土導盲犬及專業人員,並免費提供導盲犬予視障者;藉由研發符合本地環境及需求之訓練技術與課程、提供完善的輔導與服務,讓視障者能安心與導盲犬配合。

「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簽署重點包括,視障無障礙引導順暢、通道無障礙、樓梯安全行走、升降梯方便使用(有語音播報)、指示標誌清楚且容易辦識、路口設置有聲號誌等六點,曾校長期盼公部門在公共建設或社會住宅設計之初時就能加入這些設施,一齊讓城市變得更安全,更友善。

社會局表示,「有愛無礙」是需要社會大眾共同維護的精神;台南市視障者人數迄今約5,600人,加上有低視能情形的長者,對無障礙環境的需求,除了增設硬體上的設施設備外,導盲犬的培訓與陪同使用者外出,也需要你我的支持與接納,呼籲民眾遵守「四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協助,讓所有導盲幼犬皆能安全成長、安心學習,未來成為更多視障朋友的開路天使。

德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國華、台灣產業合作發展協會執行長鄭淑心、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台南市議員李啟維也親自參加簽署儀式,表達支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