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吳景欽教授談社會正義:真正的正義唯有在個案中伸張

吳景欽教授談社會正義:真正的正義唯有在個案中伸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4 00:27   更新日期: 2021-03-14 00:2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20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社會正義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和法稅改革聯盟等十多個民間團體舉辦「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研討會,由各界專家學者和人權受害者現身說法,反思在目前看似民主自由的表面下,又有多少因公權力濫用導致人權受損的不正義事件,並大聲呼籲,社會正義才是維護人民權利和支持國家進步的重要關鍵。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的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指出,「正義」兩字有時太抽象,唯有在現實的個案中得以伸張,才是真正的正義!

吳景欽舉了一個真實案例2012年有一對夫婦來找他尋求協助,因為他們的兒子服役時,收假回營幾天後的一個晚上12點,夫婦突然接到部隊通知,他們的兒子自殺身亡,法醫的死因認定居然是死者因求神問卜擔心有厄運致心情不好而自殺,檢察官沒有設定任何嫌疑人與被告,而予以簽結。

吳景欽表示,此案謎團重重,不論是自殺動機、死亡原因和時間,以及軍隊的處理方式等等,都存在許多令人難解的疑問。第一,自殺的時間是當天中午午休時,可是到了晚上12點才通知,部隊通知的時間點很奇怪;第二,真正造成死亡的原因是脖子上有個類似「ㄙ」字的傷口,吳景欽指出,想自殺的人不會留戀這個世界,應該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自殺,怎會割脖子?第三,在成功嶺,午休是睡通鋪,割脖子會痛就會叫,部隊裡面一個通鋪五、六十人都沒有人知道,太扯了吧?死因認定,他去求神問卜,是法醫該寫入報告裡的嗎?用自殺結案,死因卻寫得不清楚!

吳景欽指出,如果檢察官不起訴還可以聲請再議,現在檢察官簽結只能申請行政救濟或國賠試試。這對夫婦告訴吳景欽,不是為了錢,只是為了一個真相!後來這對夫婦到處去陳情、打國賠都沒用,迄今快10年,還在四處奔走努力,內政部竟然直接把錢匯給他們,企圖用錢搪塞,「兒子去當兵被凌虐,結果一具冰冷的屍體被推出來,父母還繼續被霸凌!」「一個孩子養這麼大,國家能賠償多少錢?」

吳景欽表示,雖然孩子的死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團,但是他們這一路上也幫助了許多跟他們有類似遭遇的軍眷和家人。就像太極門稅務假案一樣,堅持走了25年,除了倡議健全國家司法和稅務制度,同時也幫助了許多求助無門或是只能默默吞忍的稅災戶。公平正義的伸張才是人權真正的實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