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省思228 新生代呼籲政府讓不法獎金成為歷史

省思228 新生代呼籲政府讓不法獎金成為歷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6 23:55   更新日期: 2021-03-16 23:5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28事件74周年前夕,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25個民間團體226日共同舉辦「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研討會,與談者包括近30位中外學者專家,以及各界青年代表,共同呼籲政府終止威權思維的國家霸凌,平等對待被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假案,讓不法獎金成為歷史,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在加拿大頂尖動畫學院就讀的Bobby因疫情關係返台後,發現台灣有很多稅務和人權的問題,但政府卻花很多時間做表面功夫,忽略最根本須解決的問題,未真正為人民著想。他認為平反1219行動很重要,因為1219(太極門假案)揭露許多政府和違法官員的非法行為;來自日本、美國及韓國的朋友經他解說而有所了解後,受到感召,與他共同創作動畫「心火Flame of Heart」,呼籲人人拾回心中正義的火苗,關注法稅問題,傳播法稅改革理念,形成巨大力量推動政府做出改變。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小萱表示,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曾說,台灣需要二次解嚴,而二次解嚴的關鍵就在於太極門案件的平反,其中最重要的兩個爭點就是太極門本質及敬師禮性質的認定。國稅局將弟子的敬師禮扭曲為營業收入及補習班學費,違法課稅重罰,用課稅手段歧視信仰及文化,違反平等原則。

小萱指出,台灣省稅務局的解釋函令規定,氣功武術團體依法無須辦理營利事業登記,亦非屬營業稅課稅範圍。太極門為台北市國術會、中華武術總會、中華氣功協會之永久團體會員,其等所屬團體會員從無因收受弟子贈與敬師禮,而遭國稅局課稅之情事。另外,財政部函釋也明定「教會傳道人接受信徒之贈與免納所得稅」,太極門為中華民國道教會、台北市道教會之團體會員,掌門人收受弟子的敬師禮,與全國數萬個宗教修行團體之上師、牧師相同,性質同屬贈與,屬免稅所得。國稅局獨對太極門強徵課稅,嚴重違反平等原則,應依法撤銷違法稅單。

小萱表示,太極門案是眾多稅務迫害案例中最典型的案例,如果太極門案不平反,代表國家還可以繼續用刑法與稅法歧視、迫害人民。為什麼在民主的台灣,太極門假案竟然歷經25年無法平反?甚至有許多迫害案件持續發生,正是因為不合理的獎金制度及對違法官員的縱容。

科技公司工程師,同時也是公民記者杜宇宏指出,媒體報導白色恐怖時期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告密者有獎金,辦理案件的單位也有獎金,包含調查局、憲兵隊、看守所、省警務處、警備總部、國防部等,因為這樣不合理的獎金制度,造成多少人家破人亡。如今,許多不法的獎金都已經廢除,然而財政部卻依然每年編列1.3億元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署每年也編列1.9億元執行獎金。在不法獎金的誘惑下,稅務迫害案層出不窮,包括:葉揚春案、曾建元案、鍾先生案、李泳賢案、黃文皇案、吳沛純案等,而集大成的就是被假案整肅25年的太極門案。

太極門案歷經107個月司法調查,於2007年判決確定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練功服等物品是弟子互助代辦而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且遭無辜羈押之師徒均獲得國家冤獄賠償,此案更是第三屆監察院人權工作彙總報告的重大人權保障案件。荒謬的是,經手的稅務員、高層長官、執行署相關人員各個升官發財,爽領獎金,這跟白色恐怖時期檢舉匪諜有獎金,從上到下都有好處的情況不是很像嗎?

杜宇宏表示,今年年初由於荷蘭稅務部門錯誤指控上萬家庭詐領兒童補貼,導致受害人民失業、破產甚至離婚,總理因而率內閣總辭;反觀台灣,稅務員開出違法稅單,不僅沒有懲處與淘汰機制,還有稅務獎勵金可以領?杜宇宏質疑,當政府高喊轉型正義,要究責白色恐怖的加害者時,為何稅務員亂開稅單卻不用受懲處?做分內的事為何有額外的獎勵金可以領?當許多不法獎金都已廢除,為何稅務獎勵金與執行獎金不廢除?何況高層爽拿錢,基層的做事還被獎勵金汙辱?他認為,不法獎金將成為國際笑話!廢除稅務獎勵金及執行獎金,是台灣邁向真正民主法治的第一步,邀請大家上網搜尋法稅改革聯盟,連署支持廢獎金、救冤案、護人權,讓台灣邁向更好的未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