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復健科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談「教導孩子行為管理,家長可以這麼做」

新營醫院復健科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談「教導孩子行為管理,家長可以這麼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8 20:48   更新日期: 2021-03-18 20: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復健科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談「教導孩子行為管理,家長可以這麼做」

前陣子農曆過年,免不了出門遊玩,看著成堆的孩子們在陽光下無憂無慮的笑容總覺得天氣特別好。但總是會看到母親一直追著孩子,不斷糾正孩子的行為,但孩子非但不聽甚至挑釁般的變本加厲,母親則更加氣急敗壞,最後以母親出手教訓和孩子大哭收場,衛福部新營醫院復健科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表示這是許多新手爸媽常出現的問題。

不行!不可以!您與孩子相處是不是常常掛在嘴邊?在這邊並非要說不能制止孩子的行為,學齡前的孩童很多時候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是想到就做,幾乎是趨近於本能的探索環境,因此會有許多危險動作,甚至因此受傷,對環境的探索、挑戰、適應是人類天性,一昧的責罵制止非但沒有效果,過於嚴厲會讓孩子變得退縮畏懼,規範方法沒一致性會讓孩子無所適從,進而產生許多情緒與行為問題,如果您能理解上述,才能繼續思考到底該怎麼做。

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說明,讓孩子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和記住行為導致的結果,才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具體列出需改進行為,選出影響最大或最易達成的,並依年齡控制在三到五個具體行為做規範,學齡前孩童注意力尚在發展,並無法同時負荷生活中過多的規範,簡單具體並重點強調可以讓成功率大增,也可避免孩子挫折感過重。

執行行為規範時必須讓孩子所有接觸的環境和師長能做到一致性,家長們可先進行討論,有共識後再一同執行,若接觸環境中無法達成一致,會發現孩子在某些情境會特別容易產生情緒。

平時要多注意孩子好的行為,並給予適當的稱讚和獎勵,相較於問題行為,好的行為常被家長忽略,導致孩子生活中只有滿滿的挫折,我們所有行為規範目的都是要讓孩子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和記住行為會導致的結果,切記不要只有懲罰和糾正,當孩子開始遵守約定規範時一定要第一時間讚賞,當正面的鼓勵賦予孩童足夠動機時,懲罰最後幾乎是不必要的。

黃俊誠職能治療師建議,家長不要被情緒支配,要針對孩子的行為給予一致性的回應,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真的需要練習,自身為人父且每日接觸許多不同孩童,偶爾也會有挫敗感,但切記別被自己的情緒左右,除了孩子可能效仿外,其行為的皈依不會是行為規範,而是觀察家長情緒,長此以往您會發現不動怒時沒辦法管教孩子,這時大吼的父母就成了家中的長駐音效了,深吸一口氣,保持冷靜,多站在孩子角度思考,此時應該做什麼回應才能讓孩子學到經驗在未來表現更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