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預防公寓大廈自殺事件發生有撇步

預防公寓大廈自殺事件發生有撇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01 20:26   更新日期: 2009-10-01 20:28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導】

預防公寓大廈自殺事件發生有撇步

公寓大廈竟成為有心人士衝動型結束生命的地方,社區公寓大廈對發生跳樓自殺的意外,也感到相當頭疼,而且是防不勝防。尤其前陣子連續好幾起跳樓自殺案件更讓社區大樓人人自危,為了防止以跳樓方式自殺,警衛室保全人員則是過濾危險民眾的第一道防線,可經由對話觀察其情緒反應,保全人員發現民眾有情緒不佳,可提供情緒支持性諮商,引導當事人的情緒並傾聽問題,降低民眾情緒壓力,進而化解危機,阻止「一時衝動型自殺」。

98年1-8月份自殺死亡有90人,其中以50-64歲占38%;其次為30-49歲占28%,自殺率增加最快年齡屬為中壯年族群且有自殺年輕化趨勢。台南市死亡方式前三位依序為燒炭、上吊、墜樓,其中死亡場域在自宅占了63.3%,因此,推動社區守望相助,公寓大廈管理員為民間機構自殺守門人認證首場領航者,除接受7小時課程外,尚有簡單筆試及分組演練自殺守門人關懷技巧,除幫助需要傾聽的人外,更獲得友誼與信任。

雖無法預防全部自殺,然當下自殺者若因一時衝動型思維被阻斷後藉由時間緩衝或因為高樓頂樓圍牆太高而無法跳樓或打通電話氣消後,就可成功挽救生命或是警衛多巡邏大樓樓層及樓層加裝堅視器或者是加裝高的東西讓想跳樓民眾不易爬上去或者是在大樓樓層張貼自殺防治警語標識(社區大樓出入公佈欄、電梯門口及頂樓鐵門或圍牆處噴漆電話)、張貼警語(安心專線0800-788-995及臺南市心理衛生中心06-3352982),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台南市衛生局於98年9月29日星期二,上午9:00至16:30於衛生局5樓會議室開辦『人人都是自殺守門人7小時培訓認證』研習訓練課程,當天課程特別邀請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戴監事傳文授課,對象為公寓大廈保全人員(保全業職業工會)與本市著力於自殺防治14個社區的志工朋友們。台南市衛生局著力於從公寓大樓管理人員宣導自殺守門人1問2應3轉介,並整合民間社區志工團體力量,一起響應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當天活動邀請台南市保全業職業工會李常務理事家福及14個社區共同宣導自殺防治守門人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