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做好預防降減災 健康促進保安康

南市做好預防降減災 健康促進保安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6 21:38   更新日期: 2021-03-26 21:38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南市做好預防降減災健康促進保安康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具體落實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政策,於110年3月26日假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10年「降災減災.永保安康」高階主管論壇。論壇中針對火災爆炸預防實務、職安法新興職業病之職場健康促進與管理、機電危害預防實務、職安法新修正規定及110年勞動檢查方針重點解說等四大主題,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本日活動出席貴賓,計有臺南市戴謙副市長、嘉南藥理大學李孫榮校長、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台南市總工會陳水林副理事長、大台南總工會黃福賢副理事長、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宋照濱理事長、台南市總工業會蔡明忠理事長、嘉南藥理大學黃小林系主任等代表出席。

論壇首先由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呂學治中隊長,透過近年工安事故案例來說明如何防災,落實防火管理的精神使火災不發生,就算真的發生火災,損失也能降至最小。接著麻豆新樓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陳乃釧醫師針對職安法第六條與第三十條勞工身心健康保護相關實務之內容,在職場上應如何進行推動,並分享實務上於職場進行臨場服務及過負荷預防計畫內容與執行之經驗分享。下午的議程由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陳鴻瑩助理教授分享機電危害預防實務,以及勞動部職安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林棓司副主任針對職安法新修正規定及110年勞動檢查方針重點解說。

臺南市戴謙副市長表示,大家都不樂意見到職災發生,因為職災事件帶來的不只是個人的問題,也可能導致家庭的困境,甚至於演變為社會問題。他勉勵大家對待職災問題不能掉以輕心,對於職災案例應抱持「勤閱舊卷、慎讀來文」的態度從中學習經驗,以達降災減災保平安。為使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理念一步一腳印具體落實,勞工局截至110年為止共成立33個「安衛家族」,大約有750多個事業單位參與運作,由核心企業帶領中小企業成員,以「大廠帶小廠」經驗傳承的方式,推動集合式輔導;另外也針對事業單位辦理「工安參訪體感訓練活動」,讓參訓學員親自實際操作各項體驗設備,感受各種工作環境所潛藏的工安危害…等相關活動,目的就是要提升勞雇雙方職業安全衛生意識。

除了前述具體推動職安實務工作之外,勞工局辦理本次研討論壇的目的,係為加強勞雇雙方職安法規知識層面的提升,尤其職安法修正時將過勞、肌肉骨骼疾病等新興職業病列入雇主應設法改善或加以預防的職場健康促進與管理項目,另外工作場所火災爆炸、機電危害等工安事故常引起勞工重大傷亡,企業要有效降災減災,必需主動落實安全衛生制度,再由勞動檢查被動找出職場疏漏的危害,共同建構安全的工作環境。

本日活動計有產官學代表約150名出席,經由火災爆炸預防實務等四大主題及課後的高階主管座談會,使參加的企業界人士與勞工局、職安署、嘉南藥理大學等產官學代表,有意見充分交流的機會,活動在熱列討論後順利圓滿閉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