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佳里消防隊辦理『清明掃墓、慎終追遠』防火宣導活動

佳里消防隊辦理『清明掃墓、慎終追遠』防火宣導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8 16:47   更新日期: 2021-03-28 16:4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佳里消防隊辦理『清明掃墓、慎終追遠』防火宣導活動

清明節是民眾慎終追遠的重大節日,近日發生多起火災事故,多為民眾祭祖掃墓露天焚燒雜草或紙錢導致釀災,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佳里分隊為防範墓地火災,特地趁佳里區下營里林姓宗祠開塔祭祖時進行清明節防火宣導,由於自今年2月起即湧現掃墓人潮,全台各地雜草墓地火災已破千件,加上久旱未雨,火勢延燒快速,造成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且因應氣候乾旱水源缺乏,防範火災更是全民共同的責任。為防範墓地火災,佳里消防隊再次提醒掃墓除了要注意「4不2記得」,即「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同時臺南市政府也呼籲民眾,可減少焚香、燃燒金紙數量,或由管理單位集中代燒,並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非但不減祭祖誠意,於慎終追遠的時節中,更能遠離火災,享有良好的空氣品質。

市長黃偉哲表示,清明節期間掃墓祭祖慎終追遠,是優良的傳統文化習俗,除加強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也不能輕忽公墓火災的危害,為維護市民安全,防範山林公墓火災發生,清明節前已針對公墓啟動除草及清運工作,並由消防局加強清明期間救災整備及防火宣導工作,透過各項減災作為,以降低公墓林野火災發生機率,減少傷亡及損失,讓民眾平安度過掃墓節。

佳里消防隊謝浩銘表示:佳里區有7處公墓,以往民眾燃燒金紙均會不慎延燒附近雜草,讓消防隊疲於奔命,但近幾年透過消防隊加強巡邏及宣導,發生火災間數逐年降低,但今年氣候特別乾旱且造成水源缺乏,更容易引發火災,所以今年分隊會更加強派員至墓地巡邏及防火宣導勤務,希望能有效減少火災發生。

下營里里長林秉達也提醒現場里民本次祭祖均有設置冥紙燃燒集中處,也有派專人看管,並要求不要隨意燃燒冥紙而造成火災,也呼籲清明節期間里民祭祖掃墓要謹記「4不2記得」: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爆竹不燃放,紙錢不飛揚,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避免民眾因焚燒紙錢、雜草不慎發生火災之憾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