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國父紀念館人生智慧講座 後疫情世代 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國父紀念館人生智慧講座 後疫情世代 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5 00:00   更新日期: 2021-04-15 00:00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2021年進入後疫情時代,國內外企業也面臨更多的挑戰,在這種多重壓力下要如何突破現狀,開創新局呢?剛成為美商公司全球最年輕的產品協理蔡孟樵,在411日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中,以「斜槓世代 挑戰未來」為主題,分享如何將職場壓力轉換成解決問題的動力,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同時有多位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達人,分享他們在生活經驗中所領悟到的「心」智慧。

根據統計,台灣有96%的人覺得有壓力,位居全球第二,其中超過50%都和工作與財務有關,蔡孟樵根據10幾年的工作經驗發現,為了因應現在劇變的社會環境,企業主最在意的,是員工在市場上的「未來性」,而不只是工作資歷與能力,而 3C法則 - Communication 溝通 /Collaboration 合作 / Conscience 良心,則是打造自己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最難做到的「良心」,更是成功的致勝點。

首先是Communication溝通能力,對在太極門修身養性超過20年的蔡孟樵而言,是一種陰陽哲學智慧的展現,他認為溝通能力絕對不是只有說,而是包含了三個步驟:傾聽、理解、表達,而且必須要不斷地練習、調整,當他到美國跟 CEO 及高階主管面試時,就充分應用「知彼知己」的策略,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

二是Collaboration 合作,面對全球化的時代,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共事,脫穎而出的關鍵是「你是一個可以幫忙解決問題的人」,他認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而面對來自不同國別的主管,要能成為所有老闆都喜歡的部屬,那就是「 Yes, I do!」。

更重要的是Conscience 良心,在職場上同儕的競爭、政治鬥爭,每天都在上演,蔡孟樵認為要能夠生存下來,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憑良心做事」,本於良心把事情做好、把人際關係經營好,而不是依照個人喜好、心情、壓力而有所起伏與變動。他認為當自己的行為、思想與心,時刻都是本於良心的時候,心靈層次的提高,無形中就會提升心靈的競爭性,在職場上會讓所有人都想接近你,這也是成功的關鍵。

周子庭求學過程中一路順利,原本以為只要考好學測,就可以篤定上理想中的大學,放榜當下才發現,學測申請的學校竟全數落榜!這個人生中最大的打擊,雖然讓子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但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潛移默化中幫助自己度過情緒低潮,他鼓勵自己:「不過就是要再多讀兩三個月書嘛,讀書可是我從小最擅長的事呢。」子庭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及心態,靜下心來讀書使自己事半功倍,終於考上心中理想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並運用在神氣家族學到的「決心與恆心」,讓他獲得明年三月到德國交換學生半年的機會。

要挑戰未來,就要有健康的身體!幾年前因為脊椎開刀的後遺症,造成馬景宏每天都要靠止痛藥過日子,假日也只能補眠平躺,不但無法長途出差,連結婚多年都未能親自帶著家人回到宜蘭山上參加家族聚會。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他學會了調整呼吸與放鬆身體,終於第一次可以陪老婆到宜蘭,也主動跟主管爭取到四川出差,讓同事驚呼他的體能遠勝年輕一輩,即使每天上班14-16個小時連續兩至三週,回到台灣也能夠很快地承接其他專案。他牢記自己入門時對師父的承諾:「改脾氣,開心過每一天。」周遭的家人都感受到他的改變,連女兒都說:「我好喜歡現在的爸爸喔。」原本以為練功會讓他的時間變少,卻發現因為練功而精神飽滿,生活品質提升,時間更充裕。

自稱有公主病的林美吟,每天全身痠痛,看遍中西醫也沒辦法止痛,進入太極門認真練功後,筋骨疼痛和腸胃問題都逐漸獲得改善,也讓她的心性有了很大轉變。每日練功、靜坐,心安定下來後,心情不容易浮躁焦慮,也就不容易發脾氣了。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美吟,一向以高標準自我要求,她提到有一次不小心把準備好的飯菜灑了一地,一對兒女立刻躲回房間,以前的她可能會因此生氣並遷怒家人,練功後她懂得心平氣和,在當下也是轉念一想:「幸好,今天有多準備一些飯菜,不會不夠吃。」並立即和顏悅色的召喚家人入座,孩子們也覺得媽媽變好多。她很開心的說:「因為練功,讓我能夠不被情緒綁架,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從事軟體研發的徐朝賢,每當有新的案子,常常會擔心「這做的出來嗎?」、「能準時完成嗎?」莫名的壓力常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的一句話:「把工作當遊戲,還可以賺錢。」讓他豁然開朗,啟發了他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他說:「更棒的是,公司還付你薪水,讓你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天下還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即使面對部門的組織調整,他也運用轉念的功夫,放下「為什麼是我」的心態,轉換成「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連主管都對他的十秒淡定功夫非常訝異。

「良心」從生活中做起!徐朝賢看到獨居的母親身體日漸衰弱,想到師父提醒他:「良心是指引人生的指南針,凡事不要想太多,聽從自己的良心去做就對了。」他決定扛起照顧母親生活需求的責任,負責採買並每天下班後陪媽媽聊天,儘管付出許多時間,「但每晚臨睡前,確知媽媽今天一切都很安好,我就能安心的睡一個好覺,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徐朝賢說:「感恩師父對弟子的教誨,讓我能聽從自己的良心,心安理得地渡過每一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