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環工教授陳怡靜呼籲「透過良心教育 讓我們看見永續的希望」

環工教授陳怡靜呼籲「透過良心教育 讓我們看見永續的希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8 23:59   更新日期: 2021-04-18 23:59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21世紀人類正面臨全球永續發展的環境危機,氣候變遷、森林野火、傳染性疾病蔓延,自然資源耗損及環境惡化,對人類生存造成極大威脅,202145日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8個民團於國立台灣大學共同舉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公民論壇,邀請各行各業菁英近30位學者代表分享良心解決方案。在大學教授「環境與永續發展」通識課程的助理教授陳怡靜表示,讓良心教育向下扎根,普及世界公民,才能看見永續的希望,緩和全球危機。

陳怡靜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的理念「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她把良心宣言的內容融入教學中,引導學生理解「良心(Conscience)」的意義,連署良心宣言,並鼓勵學生靜心一分鐘,許下良心承諾。過程中她真切感受到學生的心打開了,看見他們的臉漸漸從暗淡透出光彩,露出笑容,甚至流下淚水!陳怡靜表示,她鼓勵學生自動自發地反省,這不只幫助了學生,也幫助自己更明白從事環境教育這條路是對的。在學生的內心種下一顆愛與和平的良心智慧種子,鼓勵他們日後在各行各業展現良心行為,對世界注入一股良善的力量。

陳怡靜20多年前曾在民間環境工程業服務一段時間,想為環境保護盡心力,但沒多久就感到挫敗了,「縱有技術及專業,卻無法遏止環境汙染一再發生,對人性感到灰心,人生很痛苦!」直到進入太極門古老的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修練氣功,找回身心平衡,也逐漸理解人類未重視科技與心靈的平衡是徒勞無功的,許多環境問題根源來自人心的貪婪與自私,沒有良心,世界會很危險。

要找回對環境的良心和信心,陳怡靜提到一個好人是不夠的,須要影響更多的好人,發揮蝴蝶效應。回顧澳洲2019~2020年毀滅性的森林大火持續燒了9個月,造成30億澳洲本土動物喪失生命或逃離家園,這個數字幾乎是全球75億人口的一半!讓人十分痛心!全球氣候變遷也到台灣來了,台灣西南部如果持續缺水,不只無水可用,土地終會沙漠化。根本之道就是守護住我們每個人的良心,啟動良心善念,護衛地球的正面能量。

此外,陳怡靜也提醒太魯閣號事件這樣巨大的環境災難,可能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正面積極樂觀的公民力量,向善向好的事例或故事可鼓勵人們進行災後重建及良心覺醒。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公民論壇當天啟動「職入心田」主題活動,希望為社會注入更多向好向善的動力,並同步線上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uxSF2VqQg )。鼓勵全民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期許世界公民良心啟動,以正向能量穩定動盪不安的世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