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法盟志工訪台東 推「廢獎金 救冤案 護人權」連署

法盟志工訪台東 推「廢獎金 救冤案 護人權」連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9 00:01   更新日期: 2021-04-19 00:0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東縣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為彰顯台灣賦稅人權,敦促法稅改革,持續推動「廢獎金 救冤案 護人權」連署活動,志工行腳遍及全國各鄉鎮市村里, 32829日前往台東,邀請村里長及各界民意代表連署,凝聚民間的力量,呼籲政府傾聽人民聲音,法稅真改革,共創全民福祉。

法稅改革聯盟表示,台灣稅災氾濫問題嚴重,矛頭指向獎金是元凶。源於戒嚴時期的查稅獎金,有獎無懲,誘使有心人士不實檢舉,也促使稅務員變相違法開單,讓台灣稅制停留在威權時期,從最前端的稅務獎勵金到最末端的執行績效獎金,承辦相關人員人人可得分配,近日屢屢傳出人民因欠稅欠費1.8萬、3.8萬、4.8萬小額款項,住居就被拍賣事件,根據統計過去3年,全台累計有560個案件,因為積欠20萬元以下罰鍰,不動產遭超額查封拍賣,明顯違反比例原則。

海端鄉鄉長胡金至表示,稅務機關開稅單應讓人民有申訴與平反的機會,惡意檢舉或濫開稅單當有懲處機制,公務體系人員易掉入有檢舉就是有罪的思維,應該要具有無罪推定的人權素養,否則羅織入罪()必定更加嚴重。在改革上也應避免由上而下的壓迫性命令,由鄉鎮提出修法想法,由下而上提出人民訴求,才能真正體恤人民,符合民意需求。

陳銘風議員致力推動品格教育,他認為公務人員若擁有良好的品格,必定不會貪圖不義之財,懂得尊重他人權益,非常認同法盟推動的「廢獎金 救冤案 護人權」三大訴求,馬上連署。

台東市四維里里長楊耀乾指出,適度檢舉可彌補公務人員人手不足,但不應浮濫,若變相為貪圖獎金而亂開單或賴檢舉維生,更可能造成冤案氾濫,支持「廢獎金 救冤案 護人權」連署;中正里張豐真里長也強調,聽過基隆陳青旭欠1.8萬交通罰鍰,250萬的祖厝就被賤價拍賣,認為非常不合理,法稅一定要改革,廢除獎金制度才能杜絕冤案,護衛人權;大同里吳佳真里長表示,人民要的只是一個安居樂業,公務員是為民服務的,希望公權力真正不為私利,依法行政,不要迫害人民,簽寫連署書,鼓勵志工加油!

民宿老闆質疑政府是營利事業嗎?獎金制度確實要改革,許多奇奇怪怪的獎金制度,在現行的政府體系之中,有許多公務人員為了獎金拼績效,才是真正的亂源所在。

志工江小姐指出,2004年民進黨朱星羽等163位立委提案通過,廢掉1954年制訂的「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主辦查緝機關稅務人員可分得查稅獎金(即罰鍰獎金)。然而,2008年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卻借屍還魂,年年引發爭議,仍年年編列預算。全台每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持續暴增,甚至行政執行署在2020年還創下強制執行案件1431萬件,這裡面有多少是違法超額查封?當中有多少假案?值得全民一起來關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