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吳揆南下視察 陳菊市長建議「南星計畫」收納河川疏濬土方創造三贏

吳揆南下視察 陳菊市長建議「南星計畫」收納河川疏濬土方創造三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03 21:29   更新日期: 2009-10-03 21:30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天南下高雄視察芭瑪颱風防颱整備情形,高雄市長陳菊除詳盡報告各項防颱措施,也緊抓機會向吳院長建議延長「南星計畫」填土造陸,以收納南部地區河川疏濬土方,加速災區重建,也增加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發展腹地,創造中央、地方政府與高雄港「三贏」局面;吳敦義院長聽取簡報之後,除表達感謝,也允積極促成。

另對於陳菊市長提出成立國家級壽山自然公園、加強排水防洪、旗津海岸保護等各項建設,吳院長也欣表同意,願於經費補助給予協助,並由中央與地方進一步討論。

陳菊市長表示,南星計劃預定在民國100年完成剩餘35公頃新生地填築,現在就可以提供南部地區疏濬土方進場處理,但是收納數量有限。她建議行政院延長與擴大新生地填築計劃,藉由河川疏濬土方來增加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發展腹地,讓防洪治水與經濟發展並行不悖,透過「土方銀行」中介,還可將收入盈餘挹助地方財政。

陳菊市長更以高雄市經歷莫拉克颱風88風災的經驗,呼籲行政院重視西子灣與旗津海岸線侵蝕問題,同時列入國土保育重要工作,提升主管機關層級,確立權責。她也尋求吳敦義院長支持、挹注經費,在高雄縣市交界澄清湖週邊興建滯洪池,強化調節水位功能,以助解決哈瑪星與愛河中下游地區的水患。

另針對先前有關石灰石礦產開發的爭議,陳菊也以吳敦義院長在擔任高雄市長任內曾反對開放開採壽山、半屏山及駱駝山3處石灰石礦產,至表認同,向吳敦義院長爭取支持高雄市政府將柴山劃為自然公園的都市計劃,停止一切開採石灰岩及土地標售行為,為現在及未來的高雄市民留下珍貴天然資產,防範過度開發所可能造成的嚴重災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