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三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嘉義區初賽

第三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嘉義區初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04 18:10   更新日期: 2009-10-04 18:12   天眼日報記者 吳正男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正男/嘉義市報導】

第三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嘉義區初賽

第三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嘉義區初賽今(4)日上午分別在嘉義市民生國中、大業國中及崇文國小舉行,此競賽係由嘉義市政府與聯合報合辦,主要目的為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尤其作文是培養思考力的關鍵,也希望藉此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供一個思維展現的舞台。黃敏惠市長特前往民生國中試場巡視,感謝主辦單位的辛勞,更感謝聯合報給嘉義市的學生一個觀摩和成長的機會。

黃市長表示,這幾年來非常重視教育,「投資教育,培育人才」是我們的施政主軸,自95年起陸續展開一系列強化優勢教育的計畫,為提升本市教育品質,推動本市教學卓越計畫四年挹注3000萬元,成效卓著;在語文教育方面亦不遺餘力,不僅辦理多場教師作文研習,以強化教師的作文教學能力,甚至連續三年聘請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團隊蒞臨本市指導學生作文的技巧;在推動閱讀教育方面,努力爭取愛的書庫,充實圖書館藏。各校亦普遍建置網路作文平台,以提升學生的作文興趣,每年辦理全市國中小學作文競賽,冀望透過這樣的機制,全面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教育處指出,這次報名參加的學生人數非常踴躍,共有1783人,分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國中一年級組、國中二年級組、國中三年級組、高中職組等6組,試場分佈在崇文國小、大業國中、民生國中三所學校。初賽各組將錄取前5名及佳作20名,總計150名,將於12月中旬代表嘉義市參加全國總決賽。

聯合報業務部副總經理駱焜祺表示,很榮幸和嘉義市政府合作,感謝黃市長的支持,如此關心學生的語文能力,比賽只是提供一個平台,透過互相觀摩學習,激發寫作興趣,提昇語文表達能力,厚植未來職場的競爭力,是十分有意義的活動。

主辦單位表示,為求公平、公正、公開,試題採彌封方式,於考試開始前才開封。此次邀集各教育大學中文系教授命題,儘量讓孩子有思考、想像的空間,並依年級區分程度,且採引導式作文-即題目下有引言,避免學生偏離主題,影響作文品質。

國中一年級組題目為「寵物」,希望學生以散文方式表達出對養寵物的看法,並應該如何對待寵物?如何注意環境衛生等問題?是個很好發揮的題目。

高中職組的題目為「我使用母語的感受」,這可就有點難度囉!母語是一個人最初學會的語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母語。在這個文化多元的社會中,日常生活裡,與人交流、溝通情感時,如何運用你的母語,還是學習別人的母語?這需一些思考也需要一些論述。

今日的競賽,參與的學生都表示很有意義,因為比賽,讓大家更積極去思考問題,活用我們的大腦,透過心智的焠鍊,駕馭文字的能力,將知識與生活經驗組合、轉化為智慧,將抽象的情緒轉為動人的文字,而不再讓大人說我們用的是「火星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