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家人權委員會周年 全民體檢成績單

國家人權委員會周年 全民體檢成績單

中正大學教授黃俊杰:太極門案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8-02 00:47   更新日期: 2021-08-02 00:4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81日成立滿周年,監察院特別新增上億元作為相關業務預算,到底成績如何?人權侵害案件平反多少?81日下午四點播出的全民公審線上直播節目(https://youtu.be/EVx3V-OlzfU),邀請到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以及旅美華僑共同探討。黃俊杰指出太極門案絕對是指標性人權案件,更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不能迴避的議題,要盡早處理。

黃俊杰表示,今年新增國家人權委員會1.2億預算,然而監察院卻在去年底撤回了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這與人民期待有一段落差。太極門是台灣人權指標案件,政府不可迴避。監察院已經依職權調查太極門案,認為此案構成侵害人權,就必須依照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進行後續處理及救濟。長期以來大家真的忽略賦稅人權,這不是財產權而已,太極門的修行道館預定地被違法拍賣涉及兩公約保障的文化、信仰、宗教自由權,這是重要的人權核心價值,盼政府能盡早處理!

監察院院長陳菊在監察院90周年記者會表示,以成為國家良心為理念,在國際上,將尋求成為國際人權組織觀察員角色,進而提升為正式會員國,與世界同步,共同促進人權。旅美華僑Pamela Chen指出,然而曾經參與雪梨奧運及世大運的「台灣之光」氣功武術修行團體太極門,卻飽受稅務假案迫害25年,雖然監察院三度調查,確定偵辦檢察官侯寬仁犯有八大違法,國稅局犯有七大違法,最高法院也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但去年太極門師徒修行道場預定地竟被違法拍賣收歸國有。近日在美國華府舉辦的2021年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各國人士非常驚訝: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竟然發生太極門人權迫害案。媒體對此案的報導,短短17天內有兩百多國網路媒體平台轉載分享,引起國際間廣泛關注。國內外重量級學者也疾呼,這一個會動搖國本的人權案件,國家人權委員會應該出面解決,發揮兩公約保障人權的功能,才能真正與國際人權接軌。

檢察官用眼神辦案、行政機關不理會法院判決、稅務機關偽造文書被立委抓包、行政法院法官忘了對人民有利的證據......,從太極門案中可以發現許多違法官員的行徑一一被揭露。監察院在2002年調查報告就詳列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涉犯八項重大違法,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太極門案也被監察院列為重大人權保障案件;2009年監察院再度發出調查報告,詳列國稅局於太極門稅案之稽徵有7項重大違法。監察院第三次的糾正還指出法務部沒有懲處侯寬仁,已經衝撞台灣憲政體制!然而,太極門案依然沒有獲得平反,侯寬仁不僅沒有被究責議處,反而升任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無中生有的稅單更變成違法拍賣、強搶民產的依據。

節目中播放前監察委員錢林慧君於2017年曾公開表示:太極門稅案有七點的糾正,每一個糾正的時候,國稅局就說:「啊!我們呢!弄錯了!」2011年她就跟財政部長講:「這個應該是可以結案了。」但國稅局不理監察院,也不理會法院的判決,繼續對太極門發出違法稅單。2010年立法院公聽會上,財政部公開同意在2個月內終結太極門冤稅案件,但卻違背承諾至今仍未解決。2020821日,太極門師徒修行道場預定地被違法拍賣並收歸國有。

旅美資深營運經理Alan Shih提到,美國天普大學法學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表示,美國是三權分立,但台灣多了一個監察權,這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可是監察院就太極門案依職權調查了,也發現有違法事證,但結果呢?「Nothing happened!」肯尼斯教授呼籲台灣領導人做對的事永遠不嫌遲,要糾正過去的錯誤。

AlanShih表示,監察院院長陳菊院長曾經歷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民主發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去年八月,太極門師徒修行道場預定地遭違法拍賣,所以他寫一封信向陳菊陳情,沒多久收到陳菊的回覆,信中要他再提供一些資料。「我滿懷欣喜與希望地把資料準備好回傳給監察院,沒想到一等就等到今天!」Alan Shih認為,太極門案其實很簡單,監察院只要落實之前的調查報告,平反冤案,恢復太極門名譽,歸還太極門土地。他呼籲陳菊,以維護台灣真正民主法治精神來處理這個陳情案件。

旅美華僑Pamela Chen指出,極具公信力的《寒冬》雜誌 (Bitter Winter) 長期關心各國的信仰迫害的案例,美國國務院曾引用《寒冬》雜誌80幾次,日前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的公聽會上也肯定《寒冬》在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用心。太極門案件也是《寒冬》深入報導並關注的案件,共有40幾篇文獻在探討,《寒冬》雜誌總編輯曾在國際論壇中說:「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支持太極門,宗教信仰自由是爭取自由、正義的抗爭,就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抗爭!」Pamela表示,《寒冬》雜誌集結了美國與歐洲的人權專家、法律學者的專業意見,用公正的第三方,來剖析太極門冤案。她呼籲,平反太極門案,就是政府在實踐真民主、真自由的最好時機,也在台灣的人權發展進程中,留下最好的見證。她說:「小英總統、陳菊院長,這是名留青史最好的機會!」站在捍衛思想、良心與宗教自由的高度裡,太極門的冤案,很容易被國際人士認同。原因很簡單,其一,最高法院已經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還拿到國家冤獄賠償。其二,政府官員違背承諾,不遵守2010年立法院公聽會決議在二個月內解決太極門冤案。其三,2020年還拍賣了太極門的修行聖地,收歸國有。這對於捍衛宗教、信仰、人權的民主國家,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Pamela指出,美國國會眾議會的人權委員會特別更名,用已故聯邦眾議員湯姆·蘭托斯為名,緬懷他一生用他的政治力量,激發世界領導人的良心意識,終生為人權奮鬥的典範,她期盼台灣政府關注人權,更要為國家人民百姓徹底平反冤案,包括太極門冤案。Pamela提到,監察委員都是台灣重要的人權志士,她以海外僑民的心情,期待陳菊院長、小英總統或有更多如同蘭托斯眾議員的政府官員,此生手握政治的力量,能做良心一番事業,不負人民所託,因維護人權留名青史。

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違法強搶民產事件發生在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之時,頗為諷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責在負責調查人權侵害案件、推廣人權教育等,並保障人權接軌國際,根據監察院預算書,2021年度監察院整體預算中,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相關預算佔上億元,對於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實際成果,政府、人民及國際都寄予殷切期望,人民盼政府要積極作為,解決太極門冤案,歸還太極門修行聖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