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原文會攜手謝哲青

原文會攜手謝哲青

打造旗艦型人文知識節目《Zalan見識南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10-01 20:38   更新日期: 2021-10-01 20:38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台北市報導】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攜手『行走的百科全書』-謝哲青,共同打造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民台)旗艦型人文知識節目《Zalan見識南島》,每週六晚間22:00~23:00於原民台 (CH16)播出,帶您透過知識內涵,重新連結台灣以及體認台灣在南島的重要性!

『Zalan』一詞源自古南島語,意指路、軌跡、水痕、足跡、路徑…等,許多南島語系民族皆有此同源詞,而《Zalan見識南島》是一個從南島語族視角重新連結台灣的人文知識節目。以南島語族觀點連結台灣多元人文知識體系,企圖重新確立南島文化在台灣應有的主體地位,進而觸摸南島民族的人文與價值、藉由知識來遊歷南島,期望能透過節目串聯台灣及其他國家南島語族的閱聽眾,更加看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特色。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原民台是具有教育及文化傳承的使命,並建構原住民族觀點及原住民族主體性的任務,我希望能透過《Zalan見識南島》的節目,將南島語系的人文社會發展脈絡、知識體系以及在社會中值得被看見與被重視的價值,展現在閱聽眾面前,以促進台灣社會多元文化的價值」。

節目主持人謝哲青表示:「能夠加入《Zalan見識南島》的工作團隊,一起呈現南島語族文化的多元,共同發現鮮為人知的歷史脈絡,並且一起展望充滿互信、尊重與了解的未來,是我個人在2021年中最有意義的工作。不僅再次認識自己的根源,知道了許多沒人透露的生活細節,更為我們那些現在生活提供精神療癒的解方。更重要的,是建構南島文化的世界觀同時,也重新解構、再組合我的文化觀點及價值體系,進而確認自己在時間與空間之中的位置」。

這週節目內容將邀請到兩位重量級的學者:海洋文學作家-Syaman.Rapongan(夏曼•藍波安)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院士-李壬癸,來一同探討「南島語族」與「南島民族」的差異是什麼?!想更加認識與南島語族有關的知識體系與深度的人文景象,敬請鎖定2021年10月02日晚間22:00~23:00於原住民族電視台 (CH16)播出的《Zalan見識南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