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縣府13日再核發504張區劃漁業權執照

嘉縣府13日再核發504張區劃漁業權執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13 22:17   更新日期: 2009-10-13 22:20   天眼日報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嘉縣府13日再核發504張區劃漁業權執照

為照顧沿海養殖漁業者的權益,嘉義縣政府首創牡蠣養殖區漁業權劃定,在布袋、東石沿海2萬多公頃海域規劃45個漁場,近日再度完成第20、21、30及40區實測並就各養殖區衛星定位點逐一檢核,經漁民申請,13日再度核發第2批共504張區劃漁業權執照。

嘉義縣長陳明文有鑑於布袋、東石海域是台灣養殖牡蠣(蚵仔)的大本營,卻常遭颱風、豪雨災害,於95年5月發出全國首張區劃漁業權執照,是年並完成第42區共26張漁業權執照核發作業,今年5月並親自出海督導海上實測作業。

陳明文和立委張花冠、數十位到場領取執照的蚵農上午在縣府記者會中指出,區劃漁業權是全國首創,因海上作業流程極為複雜,一點一滴都是從無到有,目前只有嘉縣府在做,漁民拿到這張區劃漁業權執照,就如同擁有土地所有權狀,即具有各該海域持有權、繼承權、讓與權與抵押權。

另最重要的是,近年來各地天然災害頻傳,如不幸遇到農業天然災害,只能靠縣府極力爭取政府補助,降低損失,以後有了區劃漁業權執照,經養殖申報後,即可提報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讓養殖漁民的權益多了一層保障。

但在茫茫大海中進行養殖區漁業權劃定,不但海上測量作業十分繁雜,需依海象及潮汐時間,定時定點在船上測量,摸索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備極辛苦,且為減輕漁民負擔,相關租船及每筆海上測量費4,000元等費用均由縣府負擔。

經縣府多年來的努力,並改採GPS系統加速作業流程,近日再度完成第20區、21區、30區及40區等4區出海實測作業,並委請中山大學就各區塊養殖區衛星定位點逐一檢核,經漁民申請、公告,再度核發第2批共504張區劃漁業權執照。

陳明文強調,區劃漁業權執照核發,不但照顧了沿海養殖漁業者的權益,並奠定了海域管理里程碑,嘉縣府將再接再厲加速推動其餘40區的區劃漁業權執照核發,希望3至5年內大功告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