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南市教育局推系列活動展專業與熱情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南市教育局推系列活動展專業與熱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9 19:45   更新日期: 2022-02-19 19:45   天眼日報記者 林律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律穎/台南市報導】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南市教育局推系列活動展專業與熱情

221世界母語日,教育局特別於今(19)日下午2時在新化區大目降廣場辦理「臺南市111年推動221世界母語日暨表揚績優人員頒獎」活動,現場除了表揚獲得「母語日網站競賽績優學校」、「通過本土語言認證績優教師」、「校園推展本土語文傑出個人貢獻獎」、「推動本土語言認證績優人員」的團隊與個人之外,也特別邀請德高國小EHOI音樂學校演唱布農與鄒族短歌,也邀請到口埤實小演唱西拉雅語歌曲,同時也有客語合唱、新住民合唱等,展現多元、豐富的母語內涵。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灣是個有多元族群及文化的國家,臺南以文化立都,更是包含各族群文化底蘊。推動母語的路很漫長,而且母語不應只是在家教學,需要透過教育的力量,激發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黃偉哲指出,有些母語是少數族群使用的語言,但仍不能忘,要教導孩子以會講母語為榮,學會飲水思源。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為了推動母語學習,教育局將每年的2月份訂為「家庭母語月」,鼓勵學生運用母語與家庭長輩交流,希望大家都「肯說、敢說、愛說」自己的母語。另外,為了響應221世界母語日,教育局也辦理系列活動,在許石音樂圖書館、客家文化會館展出本土語言「魔法語花一頁書」畫展,透過母語畫作訴說背後的故事;在新化武德殿辦理「本土教育論壇」,追尋西拉雅的根源;邀請本土競賽「小小解說員」優勝小朋友到教育廣播電台,分享學習母語心得,希望讓社會大眾看見臺南市在推動母語學習的努力。

本次獲「本土語言認證績優教師」表揚的六甲國中教師陳罄雯表示,自己很喜愛說母語,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體認教學相長的可貴外,也希望能夠帶領更多學生透過母語認識自己的土地,體會母語的優美文化與蘊藏的生活智慧。

教育局表示,活動現場除了頒獎之外,也有設置一系列母語闖關活動,包括以閩南語、客語、原住民為主題的「語花轉轉樂」、「來者是客」、「tatala拼板舟」、「母語神槍手」等關卡,過關就送特製的「母語口罩」,關主都是長期推動母語,富有熱忱的教育人員,希望在寒冷的天氣中,透過活動展現出臺南市推動母語的專業與熱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