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王怡蓁醫師呼籲【寒流來臨,胸口劇痛?!】小心「主動脈剝離」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王怡蓁醫師呼籲【寒流來臨,胸口劇痛?!】小心「主動脈剝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3 17:03   更新日期: 2022-02-23 17:0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王怡蓁醫師呼籲【寒流來臨,胸口劇痛?!】小心「主動脈剝離」

長年高血壓的80歲爺爺平日有服用血壓藥,但未達良好控制,某日突發性胸口劇痛合併右下肢痠麻被送急診,量測右腳血壓發現明顯低於雙上肢,電腦斷層診斷為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經緊急手術,進行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置換而保住性命,且右下肢痠麻改善,於2週後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王怡蓁醫師指出,連接左心室的主動脈,是人體內最大的血管,負責將血液輸送至身體各個器官。主動脈剝離會影響血液的灌流,是一種致命性的主動脈急症,也是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

正常的主動脈管壁包含有緊貼在一起的多層構造,病人常見因為高血壓控制不良,使血液衝破管壁的中膜層,造成血管壁分層剝離,形成2個腔室:真腔與假腔,會進一步影響器官的血液灌流。其他危險因子還包含有:先天性組織異常、兩瓣型主動脈瓣、古柯鹼使用和妊娠高血壓等。

王怡蓁醫師表示,血管剝離後可能使血管分支無法得到足夠血流供應器官,而造成缺血,例如:腦部缺血會造成腦中風、暈厥,腸道缺血會造成腸壞死等。更大的危機,則是血管破裂出血,而危及性命。

主動脈剝離的症狀千奇百怪、詭譎多變,常會使人忽略。不過,王怡蓁醫師表示,最常見的症狀還是突發性胸痛、背痛,通常多為如刀割般的撕裂劇痛;也有部分人可能因血管破裂、心包膜填塞造成休克,甚至猝死。

主動脈剝離分為2型:A型是剝離範圍包含升主動脈,也就是靠近心臟端的主動脈;B型則不包含升主動脈。2型的治療方式不同,王怡蓁醫師表示,A型主動脈剝離需緊急進行開胸手術,以避免近心端的主動脈破裂及心包膜填塞,手術中也會以人工血管置換部分主動脈,以降低死亡的風險。根據統計,A型主動脈剝離若不進行手術,有約6成病人會在急性期死亡。

王怡蓁醫師也表示,開刀後並不代表疾病就此痊癒,她強調術後仍須積極控制「三高」,尤其是高血壓,並改善生活習慣、戒菸,且應密切於心臟外科門診追蹤,以減少再剝離的可能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