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桃竹苗首座公設民營兒童早療中心啟用

新竹--桃竹苗首座公設民營兒童早療中心啟用

林智堅市長:為慢飛兒量身打造伴黃金療育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4 15:39   更新日期: 2022-02-24 15:3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桃竹苗首座公設專辦的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24日揭牌啟用,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上任後致力打造兒童友善環境,推動「早療三支箭」,全面提升補助、師資到硬體設備,市府投入3034萬元為慢飛兒量身打造400多坪全新專業空間,提供學齡前日間照顧,目前服務總人數為65名,可陸續增達85名。他更公開全新早療中心3大亮點:全牆面弧形無死角,搭配軟墊提升安全;設舒緩區及隔離室,保護情緒不佳或有感染風險的孩童;融入草地、海洋等設計元素刺激感官,並打造半戶外療癒花園,增加孩童接觸大自然機會。

今日兒童早療中心揭牌典禮,邀請新竹市發展遲緩兒早療推動委員會家長代表陳建郎哽咽分享,他回憶,6歲次子因先天腦部功能異常,在2個月大時發現孩子有身體抽蓄、吞嚥不佳情形,經醫師診斷為平腦症,告知日後行為發展將受到極大的影響,當時他心裡沒有辦法承受,心想:「為何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該怎麼做?」

「一般人認為好好吃飯是件簡單的事情,但對身障孩童來說卻是渴望和奢求」他說,妻子為專心照護孩子請長期育嬰假,帶著孩子四處找醫院復健,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早療中心,孩子1歲時進入日間托育,當時是中心年紀最小的孩子。他起初心裡相當畏懼,擔憂老師無法了解孩子需求、孩子無法受到好的照顧,如今將近6年的時間過去了,孩子即將畢業,今年將入國小就讀,「過去因沒接觸過,而不清楚有這些資源,日前與林智堅市長交流後,再看見兒童早療中心成立,心情相當激動,希望未來有更多需要的孩子能進早療中心就讀。」
林智堅市長憶起,2018年首度與早療家庭接觸看見需求,聽見孩子有入學困難與早療需求,那夜他徹夜難眠,理解到城市裡還有許多角落照不進光,遺憾自己沒有及早發現問題,深深感受到市府應該要做得不夠,感謝社會企業長期支持早療孩童,成為早療孩童的天使,「成長慢一點沒關係,希望他們快樂的在這座城市長大」。

林智堅市長說,近年積極推動「早療三支箭」,107年起提高早療補助為全國最高,一般戶補助自3千元提高至4千元、低收入戶由5千元提升為6千元;其次是增加師資與照顧人力,特教師從191人增加至今年238位,給早療家庭更多幫助;最後一哩路為率桃竹苗之先創辦首座公設民營專業早療機構,身障者就業大樓設有完善無障礙空間,並依孩童需求量身打造課程,逐步完善早療照顧資源。


兒童早療中心家長曾馨禾女士也說,自己育有2子,長子因腦損記憶力不佳,目前就讀早療中心學前日間照顧,希望他在校學習到的技能能夠融入生活,對他未來幫助也較大,如今已就讀3年,適應狀況良好,肢體能力也進步很多。

特殊教育講師蔡傑父親、親子部落客的蔡昭偉也分享,蔡傑3歲時被醫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毅然辭去工作當全職父親,全天候陪伴孩子,遲緩兒若能把握0-6歲黃金療育期,透過完整療育訓練與治療,孩子的發展將有更多可能性,如今蔡傑已經19歲了,去年畢業開始就業,今日特地從嘉義北上見證早療中心開幕,看見新穎專業的空間規劃,大讚是「全台最棒兒童早療中心」。

「早療家庭不論是孩子本身或父母親,成長過程都會遇到一般人無法承受的壓力與困境」林智堅市長聽完早療家庭分享後,他眼眶泛紅地說,坐在台下感觸很多,自他上任以來重視兒童政策推動,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也將完工,預計下半年正式營運,並提供早療服務,「早療孩童有著不同於一般孩子的需要,不論是就學或治療,都需要更多的陪伴與關注,父母得付出更大的心力」。

社會處張柔處長表示,目前全台共10縣市設置專辦早療機構,新竹市早療中心為第11縣市、第16家,為桃竹苗首座公設民營早療中心,市府團隊除提供早療家庭可使用的資源,如早療補助、定點臨托和育兒指導員等資源外,也不斷提升早療服務,盼帶給早療兒童和家庭最實質幫助。

社會處指出,兒童早療中心過去坐落於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大樓,自94年開辦服務至今,因應早療兒童需求,輔具日益增多,無足夠空間收納並排擠其他使用空間,另因活動場域為開放式,僅利用矮櫃隔成教室,對於早療及身障抵抗力較弱孩童,感染管控難以掌握。為讓孩童有寬敞舒適活動空間,搬遷至龍山西路身障者就業綜合大樓3樓,由曾泊銘建築師操刀,以早療兒童的需求出發,並傾聽家長和專家意見,設計專業空間、安排交通接送,提供早療兒童友善環境。

社會處指出,全新兒童早療中心設4間日托教室、療育教室、感官教室、治療室、舒緩室、隔離室、團體空間、辦公室、會談室等,提供學齡前兒童日間生活照顧,將由專業師資團隊,依孩童能力量身設計課程,包含小組訓練、戶外體能課、地板滾球課、社團課、角落課等多元主題,也訓練兒童生活自理能力。目前早療中心服務總人數為65名,最多可增達85名,若有早療日間照顧需求,歡迎洽詢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03-5352133或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03-561251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