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日「雙熊」展雄心

台日「雙熊」展雄心

拓展高科技產業合作機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7 20:38   更新日期: 2022-03-17 20:38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今年是高雄與熊本市、熊本縣締結三方友好交流協定5周年,日本友好城市熊本市市長大西一史今(17)日視訊拜會陳其邁市長,雙方除期許後疫情時代加強產業、觀光及教育交流,並期待疫情趨緩後能恢復互訪,促進城市合作及台日友好關係。

由於今年初大西市長意外跌倒造成骨折,延後兩市原訂1月舉辦的視訊會議,陳其邁致詞時首先關心大西市長傷勢,並感謝大西市長休養中仍心繫兩市締盟5周年,特別在熊本市蔦屋書店規劃了紀念展,向熊本市民介紹高雄市的文化、美食與科技。亦讚許大西市長政績成果豐厚,深受市民愛戴。

陳市長也向大西市長關心昨(16)日在日本福島發生7.4級地震的災情,並提及台日之間從過去921大地震、東日本311大地震、熊本大地震及COVI-19疫情期間,雙方展現了患難見真情的深厚友誼。高雄也藉上月2022台灣燈會的舉辦,以1500台無人機排列日本心型國旗,傳遞我們的感謝。

熊本市大西市長則表示與高雄交流這些年印象最深刻的,仍是熊本大地震時高雄市民捐款協助重建,近兩年雖因疫情減少訪問交流,但藉由去年高雄於四維行政中心所舉辦的熊本主題展,展示熊本城瓦片與鯱,增進彼此認識了解。大西市長也期待台積電熊本工廠在2024年量產出貨後,兩市及兩國的產業及人才交流更密切。並向陳市長請益熊本市該如何協助台積電及台積電員工適應熊本生活。

對此,陳市長表示高雄正朝半導體及電動車製造兩大方向邁進,與熊本市產業發展不謀而合。台積電高雄廠與熊本廠生產之晶片未來皆提供電動汽車、5G等產業運用,加上鴻海電動巴士已在高雄上路,未來與熊本市合作機會增多。而台積電設廠所需的關鍵是人材培訓,南台灣的成功大學與中山大學已加速成立半導體相關學院;並說明台積電工廠產線24小時運轉,地方政府應當設法為高科技人才確保工作之餘的便利良好生活、交通環境,而日本交通便捷、環境良好、飲食習慣也類似,相信台灣人都能很快適應。

最後,陳市長亦邀請喜歡搖滾樂的大西市長有機會到高雄欣賞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大港開唱」,並期望疫情趨緩後迅速恢復兩地直航,開展觀光、教育、文化及產業等交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