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全民開講:期待法稅正義 平反太極門冤案

全民開講:期待法稅正義 平反太極門冤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18 23:10   更新日期: 2022-03-18 23:1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法稅議題在一般人心中都是艱澀難懂,然而身為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卻與法稅息息相關,法稅改革聯盟與平反1219行動聯盟等七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全民開講」,由志工擔綱以各種大白話創意形式分享法稅知識,並以指標性案件太極門假案為例,指出各種人人都有可能會碰到的法稅問題,提升民眾對法稅的認識。新竹地區自2021年9月以來,半年不到,已舉辦超過150場,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人士以國語、台語、日語、英文等語言,藉由網路表達意見與想法。

反貪腐 廢獎金 跟上國際潮流」這集,從事生醫領域的阿中哥,以美國稅制改革歷程為例,認為台灣可以借鏡進行改革三步驟:第一步是廢除獎勵金;第二步是修改現行法律(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三步是再審涉及利益衝突的假稅案,有錯誤者當即平反。

928教師節「孔子也抓狂」特集中,老師們說出現今部分官員為了課稅,視法律為無物的現況,並表示孔子實施仁政,在擔任魯國大司寇僅僅七天,就殺了擾亂朝政的大夫少正卯,可見在孔子眼裡,不守法紀擾亂朝綱,是不可饒恕的大罪!

同學幫幫忙」中,科技業管理人Jack針對稅務單位有獎不罰的做法表示,如果要建立獎勵制度,至少要再增加一個申訴率,一旦有申訴就會影響「整個單位」的績效,如此才能更小心行政。

愛台灣 我發聲」中,1993年從越南來到台灣的宇晨認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東南亞國家皆以台灣為民主的標竿,然而親自經歷太極門假案後,顯示台灣距離法治國家還有很遠的距離。

在「英文行不行盧梭想知道」這集,小小志工們分享18世紀法國思想家盧梭,提倡主權在民,天賦人權,質疑在300年後高唱民主的台灣,民眾真的有受到主權在民的對待嗎?「當內力大於外力」中,大學生小雲強調,「自己的未來自己救,如果你也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希望你也可以勇敢地為自己發聲。」

積極推動台日民間交流的瑞耀在「台日交流 法稅社會 良心典範」表示,被專家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案件自1996年發生以來,已耗費太多行政資源,懇請蔡總統爲了國家機器的正常有效運作,務必鏟除長期以來留在政府體系的惡習,才是百姓之福。

1996年12月19日,檢察官侯寬仁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帶著媒體與大批警力搜索太極門全省各道場,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違法起訴,並唆使稅務員史越生作偽證,讓太極門陷入司法與稅務雙重的訴訟循環。2007年7月13日刑事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侯寬仁的八大違法及國稅局的七大違法,國稅局不但不理會且繼續違法開單課稅。2020年8月21日行政執行署甚至違法拍賣太極門苗栗山區的土地,並於二次流標後強制收歸國有。

人民藉由網路平台,發表言論看法,形式五花八門,不管客家山歌、講古、唱歌、說故事、演說、談論與問答等不一而足。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只希望世人知道這長久以來的人權迫害,並期待冤案平反與正義早日到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