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鼓勵弱勢家戶為孩子儲蓄未來 南市社會局辦理兒少發展帳戶親子夢想故事營

鼓勵弱勢家戶為孩子儲蓄未來 南市社會局辦理兒少發展帳戶親子夢想故事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26 21:16   更新日期: 2022-03-26 21:16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鼓勵弱勢家戶為孩子儲蓄未來南市社會局辦理兒少發展帳戶親子夢想故事營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為協助弱勢孩童自立脫貧打造希望家園,指示社會局積極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讓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少累積未來教育及生涯發展基金,以積極性福利替代消極性救濟。為讓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能有難忘的親子活動回憶,社會局特別在兒童節前,針對本市參加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家戶,今(26)日在新市區樹谷農場辦理親子夢想故事營,透過有趣童書繪本共讀及親子手作等互動活動,藉以提升孩子與父母間的親子情感互動,也使這些弱勢家戶孩子們快樂迎接兒童節。

社會局表示本次親子活動係邀請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的專業講師群前來說故事,故事生動有趣且深受家長及孩子們喜愛,本次參加活動的蔡小姐是本市列冊的低收單親媽媽,獨自扶養三名子女,她表示平常因工作忙碌及家庭經濟受限,少有全家出遊的機會,此次參加親子夢想故事營活動,不但可讓孩子藉由聽故事學習,更是親子間寶貴且難忘的共同回憶。

社會局表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是針對民國105年1月1日之後出生,且列冊低收、中低收入戶兒少所開辦的計畫,主要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累積未來資源,藉由政府與經濟弱勢家庭共同合作儲蓄,為孩童開立個人帳戶。為鼓勵符合資格的家戶踴躍參加儲蓄計畫,一起為孩子打造夢想撲滿,帳戶存入每月約定金額(500元、1,000元、1,250元,三擇一由家長選定),政府也存入相對金額,以一比一方式提撥,存下未來的希望,待孩子年滿18歲後可充分運用這筆基金翻轉未來,南市迄今符合資格者有2,345人,其中1,359人已開戶,比率達57%。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弱勢家庭的家長平日為了生計而忙碌,無法有多餘金錢與時間陪伴孩子閱讀,更別說是帶孩子出遊,社會局有感於此,運用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基金辦理本活動,透過戶外郊遊活動同時結合繪本故事營,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孩子從活動及故事中學習知識涵養,也能讓親子間的情感存摺獲得正向累積。局長也提醒家長,兒少帳戶內的存款(含政府提撥款)由臺灣銀行計息,並不會影響家戶福利身分的審核,社工也將提供家戶收支管理規劃、實物給付、推介就業等多元服務,讓家庭更有能力為孩童儲蓄。

黃偉哲市長施政秉持以「做得更好,讓市民過得更好」的理念,責成社會局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們與一般家庭擁有同等學習機會及資源,社會局除積極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近年來更是致力發展多元的脫貧措施,辦理各項理財教育及轉介就業等服務。如對「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有任何疑問,請電洽:06-2995686社會局社會救助科,也可就近至各區公所申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