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紙錢集中燒 誠心祭祖又環保

紙錢集中燒 誠心祭祖又環保

金屏安保佑您平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05 21:59   更新日期: 2022-04-05 21:59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屏東縣報導】

清明節(4/5)又稱掃墓節或祭祖節,是華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台灣人以掃墓、祭拜等形式來紀念自己的祖先,同時表達孝順之意。然而我們的習俗在祭祖的同時燃燒紙錢,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環保局經常在清明節連續假期的時候接獲民眾陳情,因此,屏東縣政府為解決這個問題於109年建立「金屏安」環保金爐,這座金爐的污染物去除效率高達99%,紙錢採專爐專燒,不似過去或其他縣市與垃圾混燒,能讓民眾更安心放心,不僅能兼顧民間宗教信仰又能同時解決環保問題,一舉數得。

屏東縣政府不只鼓勵各廟宇增設污染防制設備或統一集中由「金屏安」環保金爐集中處理,更辦理各項說明會,包括結合各鄉鎮公所、消防隊、警察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成立廟會聯合宣導小組,110年共計辦理7場次(屏東市、東港、九如、潮州、萬丹、內埔與南州)參與人數超過250人,會中除推廣紙錢減量方案外,更向參與的廟宇代表、村里長與民眾宣導集中焚燒處理政策及金屏安環保金爐收運處理流程,使各參與代表對紙錢集中焚燒與減量之配合意願增加,更放心交付紙錢予環保局處理。

今年春節期間收運約180公噸紙錢、清明節連假期間共收運約130公噸。而環保局自金平安環保金爐啟用迄今,共收運紙錢約1200公噸,減少排放空氣污染物5.11公噸(其中粒狀污染物4.24公噸、氮氧化物0.83公噸、硫氧化物0.04公噸),有效改善屏東縣境內空氣品質。

此外,環保局於110年進行20座廟宇現場輔導,包括屏東玉皇宮、屏東北極殿、新園龍聖宮、佳冬廣惠宮等,估算紙錢減量39公噸、香支減量2.8公噸,同時透過評鑑方式選出三座環保廟宇分別為屏東玉皇宮、新園龍聖宮與新園新惠宮,該三座廟宇配合政府紙錢減量政策、紙錢集中處理、減香減爐等環保措施具優良成果,一致獲得評審委員肯定,尤其屏東市玉皇宮為維護屏東縣境內空氣品質,主動封爐不再燃燒紙錢,獲評審委員高度讚賞屬難能可貴。

雖然屏東縣境內的空氣污染有85%為境外移入,但屏東縣政府仍針對15%的空氣污染物進行減量管控,也同時要求上風處的縣市於空品不良日聯合降載,110年屏東縣境內細懸浮微粒(PM2.5)及臭氧(O3)濃度紛紛創下歷年最低紀錄,顯見各項措施逐漸展露成效。

環保局表示,雖然屏東位於台灣最南端,又有大武山形成屏障,導致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空品不良,但環保局的12大項推動方針,包含固定污染源減量、加強臭異味改善、移動污染源管理、露天燃燒管制暨農業廢棄物妥善處理、營建工程管制、砂石疏濬專區科技管制、紙錢集中焚燒處理等政策,推動頗具成效,統計屏東縣高污染事件(空氣品質指標AQI>150)由105年85站日降至110年15站日,創歷年高污染事件日最低日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