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教育局家鄉故事繪本 在地家鄉情 說演給你看

南市教育局家鄉故事繪本 在地家鄉情 說演給你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0 21:18   更新日期: 2022-04-10 21:1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教育局家鄉故事繪本在地家鄉情 說演給你看

台南市教育局「話我家鄉故事繪本」計畫,已邁入第7年,今(10)日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舉行展演,由今年度參與計畫的億載國小、日新國小、大光國小、喜樹國小、仁和國小、保東國小、左鎮國小、仙草實小關嶺分校、長平國小以及省躬國小等10校學生以行動劇來說演自己所創作的繪本故事,展演家鄉獨特人、事、物及風情。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在臺灣的歷史上具有著特殊的地位,街道上、宮廟上每一道歷史紋理,都是古今印記,交錯在這座城市裡的,是優雅而古樸的人文底蘊。透過學生創作的家鄉故事繪本,讓大家一窺臺南各區豐富的人文風光,立足家鄉,放眼世界。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繪本創作的元素來自於家鄉的人、事、物,透過老師帶領學生走讀探索,或訪問地方耆老,收集也同時傳承地方的文史風采。透過學生的視野與想像力,加上自然的手繪圖案,詮釋自然環境、社區歷史、人文景物,讓更多人知道孕育自己土地的可愛。

教育局表示,7年來已輔導產出共68本繪本,橫跨30個行政區學校,每年參與計畫的學校都非常有特色。億載國小繪本《忙著忙著天亮了》透過黑貓圓圓的探訪,發現靠海的安平,繁華的關鍵因素是勤奮的人們。只在夜晚才展現喧鬧的安平魚市場,正在創造一個感動與驚訝的時刻。日新國小繪本《秀芬的嫁妝》描述阿春籌辦女兒秀芬婚禮過程中,遭遇六禮與十二禮之爭以及不同宗教信仰的衝擊,重視府城傳統嫁娶習俗的秀芬一家人經歷質疑到和解,最後更送給秀芬一份滿滿祝福的嫁妝。

大光國小繪本《我的外婆》是一個關於眷村孩子的故事,說著外婆巧手製作富有嚼勁的手揉麵團,不僅是眷村獨有的特色美食,也是眷村祖孫情的生命記憶。喜樹國小繪本《喜迎龜醮》透過喜樹萬皇宮無形文化資產-龜醮,以重要慶典活動傳承村民的愛鄉情懷、正視海龜生存的危機和傳遞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仁和國小繪本《樹上有個圓夢屋》講述臺南二空眷村樹屋,它保留了二空濃濃的眷村味以及暖暖的人情味,更讓二空人共同參與了新舊的更迭與傳承。保東國小繪本《酥‧知‧味》藉由吳榮彬董事長的生命故事,傳達出關廟在地產業的發展與轉型,並從故事中展現父子親情、在地人情與大地熱情。

左鎮國小繪本《拔馬行腳》 (拔馬為左鎮古名),透過短詩及圖畫介紹著名的左鎮二寮日出、雲海、月世界、草山馬頭觀、要月橋等自然生態,吸引大家一同探索。仙草國小關嶺分校繪本《火王爺的願望》訴說火王爺是關子嶺百年來的信仰。然而,遠從日本而來的祂,突然興起了想家的念頭。究竟阿泉要如何實現火王爺的心願?面對留下的責任與思鄉的情感,火王爺又該如何抉擇?

長平國小繪本《誠》以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父親吳寅卯先生生平為主題,描述吳寅卯先生有著跌宕起伏的人生,但在人生最低潮,依舊秉持著「誠」,始終有擔當、硬氣與精進。省躬國小繪本《走揣灣裡古早味》以灣裡在地水菓店老闆林清山的生命歷程,見證灣裡社區的古往今來,讓水菓店的古早味,與您一同走入充滿人情味的灣裡故事。

教育局補充,由學校創作的家鄉故事繪本從4月8日到4月30日會在政大書城、敦煌書局展售,透過繪本引領大家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歡迎市民朋友到場支持,跟著孩子的視角一起探索家鄉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