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65歲重返職場

65歲重返職場

高雄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助她找回自信與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1 20:42   更新日期: 2022-04-11 20:42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家人都覺得我愈來愈有自信,身體也愈來愈健康了!」劉大姐笑說,二度就業難度很高,感謝高雄市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多元就業資源,尤其黃瓊嬅就服員親切耐心的關懷,陪伴她重拾工作信心,做她和業主間的橋樑,才讓雙方快速達到共識,劉大姐說,現在她也力邀身旁朋友,可以多多參與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開辦的就業促進的相關課程,不讓年紀限制了任何可能!

65 歲的劉大姐原任知名公司主管,於4 年多前因公司解散遭資遣後,後續求職路屢屢碰壁,屋漏偏逢連夜雨,多年來所積攢的財富進行投資時,亦因突發的疫情驟變而付之一炬,劉大姐當時非常茫然無助,常常以淚洗面,在負面的情緒及壓力下,身體健康狀況也亮起紅燈,曾想重新讓自己振作起來,但之前處處碰壁的高齡者求職經驗,又不禁讓人卻步。某天,劉大姐與好友閒聊時,得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在去年已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便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尋求協助。

就業服務員黃瓊嬅回想起那天,劉大姐一進據點就酸楚的把失業及投資挫敗後的恐慌與無助向她吐露,黃瓊嬅耐心的傾聽,拿出許多成功案例與她分享,並鼓勵劉大姐拋開過去的經驗及限制,重新盤點自己所擁有的優勢,保持積極樂觀的求職態度,一定能順利進入職場。首先她考量到劉大姐的體能狀況,便先以鄰近、通勤方便的區域進行尋職,且晤談過程發現劉大姐其實個性樂觀開朗,工作穩定性高,便開始為她開發服務業相關的工作。

黃瓊嬅多次與相關店家溝通,終於替劉大姐爭取到一份離住家僅3公里的知名餐飲業外場服務人員的面試機會,雖然面試過程中,業主得知劉大姐缺乏餐飲服務相關工作經驗,但見她應對進退得宜.親和力強,最終打破刻板印象予以僱用,65歲的劉大姐便成為店中最年長的員工。劉大姐也努力把握重回職場的機會,迄今已穩定工作超過3個月,現在不論食材備料、端盤出餐、收拾餐具皆能快速上手,劉大姐感謝餐飲店洪老闆願意提供她一個重返職場的工作機會,且為避免她體力過度負荷,更將工作時間做彈性調整,協助她順利度過試用期,回顧這這一切,她有滿滿的感恩,更重新肯定自我,找回失去的自信與健康。

勞工局表示,臺灣人口老化速度高於全球平均值,並將在114年邁入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受少子化及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影響,如何活絡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勞動參與率,促進其就業意願及協助重返職場,更是高市府施政重點;高雄市勞工局於去年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服務對象為55歲以上或退休再就業者,為配合該族群體力和時間安排,據點主力開發「彈性工時」及「非典工作」職缺,增加中高齡者續留職場的可能性,另提供職涯諮詢、輔導及辦理就業促進課程,為銀髮族量身打造、建構最友善的媒合園地,推動至今6個月,已成功媒合320位高年級生重返職場。

訓就中心主任楊茹憶指出,在據點看到有許多像劉大姐一樣在人生路上出現一些非預期的挫折的高年級求職者,但只要保持著積極正向的態度、願意嘗試的開放胸襟,再搭配據點採一站式「一案到底」客製化的就業服務,銀髮族轉職、二度就業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新天地。高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配置5位45歲以上具勞工關係、人資背景的業務督導及就服員提供服務,她們具有豐富的人生閱歷,能同理感受到高年級生對於重返職場的不安及看見他們職場的優勢能力,歡迎55歲以上或退休欲再就業的求職者及有意願聘用銀髮人才的友善企業多加利用,一起成為「銀髮新戰力」!

高雄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位於高雄市前鎮區翠亨北路225號B1(捷運前鎮高中站1號出口內),服務時間為週一到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據點也持續辦理就業促進課程,4月20日在勞工局5樓簡報室舉辦「銀髮時代-找回健康好榖力」銀髮再出發講座,邀請馬可先生麵包坊總經理分享如何透過正確飲食做好銀髮族健康管理,也提供中高齡及高齡者應試技巧與建議,同時釋出門市人員及兼職生產人員等職缺現場徵才,歡迎有興趣的高年級市民朋友報名參加,報名專線:(07)8217750。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