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顯微重建第一掌骨斷指 患者免除截肢恐懼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顯微重建第一掌骨斷指 患者免除截肢恐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2 13:39   更新日期: 2022-04-12 13:3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手是我們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最重要的器官,我們有手可以抓握東西,拿筷子夾菜吃飯湯匙喝湯,拿筆寫字或使用電腦鍵盤做文書工作,人與人之間互相用手打招呼,媽媽有手可以抱小孩,爸爸用手認真工作賺錢養家,外科醫師有巧手可以手術救治病患。然而據統計,手部外傷占所有外傷最大宗,嚴重的斷指斷掌更是令勞工患者沮喪的傷害,他們失去了賴以維生的重要工具。

今年一月本院急診收治一位被甘蔗機捲入手掌的意外事件,張先生手部受到的嚴重傷害也讓醫療團隊十分震驚,所幸當天晚上經過團隊的努力搶救和後續的清創植皮手術下,目前張先生重獲自己的第一掌骨和大拇指。張先生現身記者會,感謝為他手術治療的蘇鉉尊醫師以及醫療團隊,讓他術後順利恢復手部功能,回到正常生活。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整形外科蘇鉉尊醫師表示,手術過程是中度複雜的,首先要徹底地清創壞死的組織,然後找出可以使用的血管來重接,斷指斷掌需要顯微手術重新接合血管建立血液循環,使用高階顯微鏡放大倍率增加手術的成功率,並使用比頭髮還要細的線在顯微鏡下穿過血管做縫合手術。尤其是大拇指佔我們手部功能50%,大拇指斷指我們要盡全力治療,能夠重接成功後患者可以免於截肢的命運,重新回到職場上工作為社會服務。

蘇鉉尊醫師指出,一般手外科手術重建傷口癒合占5成,其餘的5成就要靠積極復健增加復原手部抓握和對掌功能的機會,而我們是雲林南投唯一有顯微重建手術技術和儀器的醫院,能夠在第一時間重建血液循環,並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及神經接合。黃瑞仁院長表示,蘇鉉尊醫師於1098月到本院整形外科服務,曾到美國加州爾灣(Irvine)醫院進行整形外科臨床研究與美國紐約(MSKCC)癌症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學經歷豐富,對於急慢性困難傷口治療重建、外傷顏面骨折重建手術、顯微手術更是專精,到院不到一年已經救治多起因意外引起的斷指案例,雖然本院整形外科僅有林穎聖醫師、張惠琇醫師等三位,但每位皆醫術精湛,最重要的是對每位患者都持有相同的熱忱,無私奉獻在醫療領域中,並為救治生命及患者利益為首要,在醫界是相當優秀的中流砥柱,本院獲諸位良醫實為我幸。

黃瑞仁院長表示,這些精細的手術方式,需要顯微鏡設備和能重接小血管的醫師,儀器與人才皆到位,已達到醫學中心級的水準,今年一月以來已成功救治5例斷指的案例。然而,術後照顧和長期復健又是漫長的工程,需要整個醫療團隊的投入治療。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規劃成立肢體重建中心,希望透過骨科部、復健部的團隊合作,除了處理外傷性斷肢傷口癒合、蜂窩性組織炎和肢體缺損的治療,也需要安排義肢輔助,更可以無縫接軌長期照護、急ㄏㄧㄣˉ後期照護與出院準備服務,讓病人對於出院後的居家生活更加安心。參與記者會人員有衛生局趙科長、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顧問林宏茂、陳信水主任、黃啟銘主任、洪雪貞主任、張惠綉醫師、林昕霈組長、秘書室王慧玉、劉柏麟等多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