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挽救世人命運、地球永續 惟「良心」覺醒與實踐

挽救世人命運、地球永續 惟「良心」覺醒與實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5 23:08   更新日期: 2022-04-15 23:0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020年全球面臨新冠疫情、2022年的俄烏戰爭,以及長久以來國際間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種種考驗,在此關鍵時刻全世界人類更需要良心覺醒,以解決永續生存的危機。為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良心時代運動世界民報GPDN等上百個單位共同響應合辧「良心再造 團結你我 護衛地球」論壇。希望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以挽救世人的命運,永續地球的未來。

「法學教育的核心就是良心。」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提到,良心反應到法學教育,最有關聯的是法律倫理。他以一道律師、法官法律倫理的考題和觀眾分享法官迴避制度:最高法院發回、受命法官曾參與準備程序後高升、最高法院法官撤銷發回,回任二審當審判長等相同案件遇上同一位法官竟然都無須迴避,如此的司法令人無法信任!他也以太極門案、前立委高志鵬圖利罪案為例提到,這些都是相同的問題,吳景欽痛批:「想要將良心作為自己的法學教育,如果學生聽進去,他肯定考不上法官!」

「良心是環境永續的推動力。」投入環境保護工作近三十年、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特聘教授盧明俊表示,,人類因一己之私,過度消耗地球資源,讓地球溫度年年升高,極端氣候現象頻傳,造成生態浩劫。而烏俄戰爭,除了犧牲諸多寶貴生命,同時破壞戰區生態,更是延緩全球2050淨零排放進度。所以無論是執政者還是平民百姓都要秉持良心為全人類著想,為後代留下一個完整的地球。戰爭沒有贏家,受害最深的還是雙方的人民,還有無辜的生態。

盧明俊提到,法稅改革也是政府必須迫切面對的問題,法稅不公一樣會奪去人民的生命財產,不斷對人民施暴也是在浪費地球資源。尤其是長期以來推動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太極門,遭受國家暴力超過25年,民國85年侯寬仁以假證人和假證據,違法起訴,加上國稅局未經實質查證就違法開單課稅。一樁假案耗費人民的青春,龐大社會成本,即使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違法稅單卻仍不依法撤銷,甚至違法拍賣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收歸國有。這種行為跟戰火摧殘人民與破壞環境有何不同?

「越有影響力的人,越要有良心。」營養學博士、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提到,自己用良心寫書,因為寫下的每一個字、每個刊物都可能影響到每個人的健康。她認為,不只是教育者,政府官員握有權利,更要有良心。吳映蓉表示,不管是從事那個行業?就算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都是無比重要。「你的良心拿出來,這樣才不會危害人民的健康,還有社會的資源。」她同時呼籲,不是只有國際良心日這一天,良心是365天每天都要帶在身上,把良心拿出來,好好把事情做好,都是對社會很好的影響。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藍天志工團關懷協會執行長林秋霖提出三個重點,首先是當每個人起心動念時,就已經決定未來的結果,只要用心去做,能夠維持並重視正能量、正向的想法,主動做對的事情,良心就會自然地在生活中體現出來。再來是傳承文化教育方面,更要身體力行去做。最後則是「凡事見微知著」。泰雅族的林秋霖也以原住民尊敬山神的習俗提到:我們相信衪是存在的,衪給我們崇高的信仰,給我們生命的泉源,也讓我們的身體平安,這個正向的善念永續下去與傳承。他說:「如果我們延伸到人跟人、國跟國的和平相處,良善的心一定可以化解一切的干戈與爭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