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良心救疫情 特別報導

良心救疫情 特別報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15 23:12   更新日期: 2022-04-15 23:1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每日本土確診人數從三月初的個位數,短短幾週飆升到三位數,現在每天更以數百位人數的速度增加中,台灣防疫會破功嗎?特別報導公共衛生碩士、家族傳承第四代的江裕陽中醫師,從疫情的源頭談起,再看過去疫情的發展與防範,了解防疫的重點是否有被控制住,就會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自古,不正常的氣候,是疫病發生的條件

基於「天人合一」的哲學觀,中醫將人體視為大宇宙中的小宇宙,認為瘟疫的發生多與不正常的氣候變化有關,即「非時之氣」。正常氣候為春暖、夏熱、秋涼、冬寒,一年四季不同的氣,與人體臟腑之氣有共振作用。而「非其時而有其氣」,該冷不冷,該熱不熱的氣候,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是疫病發生的重要原因。「說文解字」:「疫,民皆疾也。」「疫」具有傳染性及流行性的涵義。

五運六氣,又稱為運氣學說,是古人研究氣候變化與疾病關係的一門學問。五運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之氣的運行變化。六氣為風、寒、暑、濕、燥、火六種不同氣的表現。運氣學說認為,天地間氣候的變化,影響著萬物的生命活動。氣候正常,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隨之平衡;氣候異常,人體內的陰陽平衡也隨之紊亂。地球暖化,暖冬使得本該冬藏的動植物得不到休養生息,免疫力下降,相對地,本該冬季消滅或抑制繁殖的細菌、病毒,反而得以大量繁殖,失去了微生物相互制衡的力量。當氣候異常,萬物相互依存的平衡規律被打亂,就有可能導致某種病原體發生變異,引發疾病流行,人體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臟腑功能紊亂現象,使得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因而乘虛而入。

扶植正氣是最佳保健之道

中醫的治病原則,是「扶正祛邪」,扶植正氣,祛除邪氣,而不是殺滅病毒。中醫治病,或發汗或通暢大小便,因勢利導,設法改變病人體內環境,使病毒不適合在體內生存。因人體內存在有一套自我修復系統(正氣),當生病時,正氣可和病毒對抗,甚至可以與病毒和平共存於體內,正氣不足是發生各種疾病的內在條件。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與皮膚的功能關係密切,是人體防疫的第一道防線。當身體受到外面邪氣的侵犯,皮膚首當其衝,身體好的人,可能稍作休息就恢復體力;身體虛的人,若沒把邪氣擋下來,首先會有身體繃緊、怕冷的感覺,接著邪氣進到經脈系統,就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或發燒、拉肚子等症狀。當邪氣深入臟腑,就會有咳嗽、胸悶、氣喘的症狀出現。有些人生病很快就痊癒,有些人却病久難癒,關鍵在於免疫力不同。此次疫情有許多無症狀傳播者,他們可能體內病毒量較少,或免疫力較好,其中有些人經檢驗後才知道已感染病毒,隔離後病情才加重,其因情緒起伏,致免疫力下降的因素不容忽視。既然目前沒有治療病毒的特效藥,提高免疫力才是根本保健之道。

瘟疫的不良氣場,需要正面能量平衡

瘟疫的發生,從來與天災、人禍、戰爭息息相關。歷史上曾在大流行中橫行的病原體迄今仍然存在,危機或可暫時化解,但病毒和病菌,卻從來沒有消失。盲目大量地使用化學消毒劑,會導致大自然微生物的平衡遭受人為破壞,而引發新的危機,唯有自我保健,視萬物為一體,以愛與和平之心,與萬物和平共存,才是王道。

2003年SARS肆虐時,有一本「防疫保健手冊」,推廣「三不五多」防疫功法,是太極門依循此概念所發展出來的身心平衡防護罩。「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著重情緒的安定,是免疫力的守門員,至為關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則是阻擋病毒的第一線。記得當時的衛生署長、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陳建仁曾讚譽太極門配合衛生署一起辦「健康新觀念防煞總動員」活動,很了不起!當時太極門印製40萬份手冊贈送全國各級學校,在第一時間幫助大家了解這種從古代來的病毒,提供正確防疫觀念,確實起了很大的作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再度引發疫情大流行,各國紛紛採取隔離檢疫措施,導致全球人心惶惶,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加上病毒不斷地變異,人類心理健康大受影響。洪道子博士再度製作「三不五多」與「六絕招」防疫影片,以及免疫力大作戰、抗病毒大作戰、防疫大作戰的防疫三部曲動畫,廣傳全國各級教育單位及超過7千個村里,也傳到全球202個國家,發揮安定的作用。

響應「國際良心日」,發揮正面能量

現今世界局勢動盪,全球正面臨疫情、戰爭、天災等各項生存考驗,在此關鍵時刻,更需要每位世界公民能良心覺醒,用愛化解干戈。因為唯有當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方能幫助失衡的地球回歸正軌,氣候不再異常,讓疫情早日結束。

良心時代運動所揭示「良心」是啟動良知善行的正面能量,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在2022年的今天有著暮鼓晨鐘的提醒。4月5日是第三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4月是國際良心月,世界各地均舉辦響應活動,良心時代運動網站以「良心是心靈的燈塔,用愛點亮希望」為主題,在國內外邀請各行各業共同響應,參與合辧,分享各領域面對生存危機及環境危機的良心解決方案,為世人與地球之平安永續注入良心正面能量,呼籲大家多多參與,相信這股平衡的力量若能持續,台灣要安度疫情將不困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