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司法官走入山林 參與山域攀繩訓練  

司法官走入山林 參與山域攀繩訓練  

親身感受林業人員捍衛國土之用心與辛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6 15:41   更新日期: 2022-04-26 15:56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新竹市報導】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為讓學習司法官瞭解臺灣山林工作所涉及之司法實務,今(111)年進一步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於3、4月間以每梯次2週時間,安排學習司法官至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見習,與執行森林保護工作的森林護管員一起爬山涉水、深入山林,感受森林的壯闊與自然、查看歷年盜伐查緝現場與處理林地濫墾及管理的艱辛,參與山域攀繩訓練,全方位體驗第一線林業人員之工作日常。

.

為提昇學習司法官對於違反森林法案件現場狀況之瞭解,司法官學院歷年與林務局舉辦多次現場實務交流,但為期多僅2至3天;為深化學員對於林業人員前線工作之艱辛和森林法案件採證不易的認識,今年度特別將交流學習期間拉長,讓學員在2週期間有機會跟著森林護管員進入林野、渡溪、攀坡、吊掛,甚至在山中過夜。

.

學習交流期間,透過森林法規實務案例的探討、林木贓木庫、盜伐點、林地占用案、科技輔助器材應用與山域訓練等現場實務,讓未來的法官、檢察官們親身觀看盜伐現場殘存的樹體、感受被害林木無奈的哀默;走過被無情濫墾、開挖的山壁殘垣,瞭解莠民的粗暴手法與破壞山林的行徑。另外,新竹林管處森林護管員也帶領學員走訪烏來內洞、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認識野生動植物並感受森林遊憩、生態多元效益;共同參與「山域技能訓練」,進行繩索吊掛、傷患運送,瞭解森林護管員為了守護山林,所需具備的各項技能。

臺灣山林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與多樣的地形地貌,林務局致力於讓民眾親近山林,沁心享受森林美好之餘,更身負守護國土重任。當發現山老鼠盜伐林木、占用國土等不法行為,除第一線林務人員外,絕對需要與檢察官、警方等司法單位合作,共同將犯嫌繩之以法,回復山林平靜。透過此次交流,羅姓司法官學員表示,在這段學習時光中,體驗到林務工作人員需要相當的熱忱及對大自然的熱愛,在山林受害時為他們發聲,是一份具有使命與意義的工作,司法機關是公益代表的一環,對於山林保育更是不容置身事外。

.

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表示,林務機關在處理盜伐案件及國土占用問題時,常須與司法機關合作,近年來透過「檢、警、林、移」聯繫平台及「台灣木材」標章之推動,已大幅提升案件偵辦效率與破獲率。然林務人員不具司法警察身份,未來在與山林竊犯交鋒時,仍須司法界鼎力相助。透過這次長時間的見習安排,林業與司法機關建立更深層的互信,也為臺灣的山林奠定更堅實的守護基礎,期望這樣的交流模式能夠持續、精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