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首創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 黃偉哲勉勵邁向淨零排放 塑造學校典範

台南首創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 黃偉哲勉勵邁向淨零排放 塑造學校典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7 20:31   更新日期: 2022-04-27 20:31   天眼日報記者 林律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律穎/台南市報導】

台南首創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黃偉哲勉勵邁向淨零排放 塑造學校典範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2050淨零轉型」,臺南市響應低碳永續的市政主軸,首創「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制度,已邁入第9年,110年度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典禮,今(27)日上午在沙崙綠能科技場域舉行,由市長黃偉哲頒獎表揚通過認證學校,計100校112項標章,黃偉哲肯定各學校推動低碳校園的努力,並期許大家持續節約用電、減少碳足跡,透過學校老師的言教身教,一直到孩子的受教,帶給孩子更好的保育地球與愛護環境的概念。

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及配合國家能源轉型,南市府在「臺南市氣候緊急宣言」中,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臺南低碳永續發展的願景,規劃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裝置量達4.5GW,在校園亦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措施。

黃偉哲表示,南市在推動綠能方面是不遺餘力的,特別是在學校,南市最近開始實施「班班有冷氣」,但冷氣電源要從哪裡來呢?南市93%的學校的屋頂,都已經有裝置光電板,現在又推動90個學校也是做光電風雨球場、讓孩子可以在不會很熱,然後又可以不擔心下雨,晚上也可以打球的球場,來運動。

另外還有48座的光電車棚,總計目前已完成115Mwp太陽光電設施之發包,每年將可發電15,950.5萬度,供4萬5,520戶用電,減碳8.1萬公噸,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以回售給台電,回饋金7,000萬元鼓勵學校作為節能教育宣導、節能減碳工程、公有財產修繕、校園環境設備改善等,以再生能源及碳中和等管道達到減碳,鼓勵師生將節能減碳行動,落實於校園生活中。

黃偉哲強調,在學校推動綠能,能讓學生養成節約能源的生活習慣,因為全臺灣現在人均的耗電量,在全世界排名是名列前茅的,因為我們的電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前幾名,因此臺南市希望大家節約用電,減少能源消費,減少碳足跡。這方面從學校老師的言教身教,一直到孩子的受教,能夠帶給孩子更好的保育地球、愛護環境的概念。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為展現南市低碳行動於學校之具體成果,教育局推動「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實施計畫」,協助學校發展為社區減碳示範中心,鼓勵師生從日常生活中思考節能方法,並以實際行動落實於校園及家庭中。今(110)年度由西門實小、大內國中、仁光國小、玉山國小等4校獲得低碳示範學校的殊榮,並於活動現場展示公民行動績優方案,響應南市低碳永續發展之理念。

其中,西門實小結合雙語及能源課程,發展能源車組裝課程及智慧漂浮島等PBL課程模組,師生共同探討氣候變遷影響下,帶來的環境挑戰的解決之道。玉山國小進行二手物品義賣,以籌畢業旅行費用,並將二手玩具轉送給臺東國小,在校際間進行再利用的善循環。仁光國小每日監測用水量,可掌握校內異常用水情形,並落實使用中水進行澆灌及校園清掃,養成學生珍惜水資源的習慣。大內國中採用生態工法擋土牆,校園邊坡自製蛇籠保護,以做好水土保持的永續校園,並推展自行車運動,帶領學生以自行車勇闖南橫,落實低碳行動於師生生活中。

教育局除鼓勵各校持續參加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外,亦致力於推動節能教育,「公民節能行動方案」,教師組,崇學國小張琬翔老師與黃瑋琦老師實踐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和SDG12負責任消費,以探討綠能趨勢的課程設計榮獲第一名。高國中組,則由西港國中學生探索「生生有平板,那電呢?」、「校園生態池節能循環圈」等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案,透過實測、分析、討論,來尋找最佳的能源解決方案。

教育局表示,透過多所學校分享低碳校園經營及SDGs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現況,期望師生認識國際趨勢及永續發展脈絡,進而讓臺南市學校與師生,都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全市民眾都能具備綠色意識,一同加入2050淨零排放的行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