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雄持續社區監測

高雄持續社區監測

邀專家釋疑「嬰幼兒居家照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4-27 22:14   更新日期: 2022-04-27 22:14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國內COVID-19疫情嚴峻,高雄市確診病例緩升,今(27)日新增257例本土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186例 (含同住親友85例、餐飲娛樂37例、職場環境47例、高風險場域17例),隔離期間陰轉陽23例、外縣市旅遊史24例、特定娛樂場所19例,另有5例疫調中。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疫情相對單純,目前採取重點疫調方式,根據風險不同,公布高風險或群聚場域足跡,請市民朋友務必落實公共衛生,自主管理、自主防疫、自主通報,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近來國內調整居家隔離3+4天措施,陳其邁記者會現場為民眾解說居隔新制,隔離期間快篩陽性,請回報里幹事,戴好口罩,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本市23家社區篩檢站採檢,如收到簡訊檢驗結果為陽性,則通報防疫專線07-7230250,陰性請繼續完成居家隔離3+4天。後4天自主防疫,請每日快篩,維持社交距離,禁止內用、聚餐或至人潮擁擠場所,教職員及學生不可到校,民眾可憑衛生局隔離簡訊作為請假依據。

檢視國內流行曲線,陳其邁說,高雄疫情相對單純和緩,但隨流行曲線在北部呈指數型上升,其他地區個案也將增加。近來發現許多確診者是因接觸確診者自主採檢,自主、自律是很重要一部分,越早發現確診者,R值降低,就能減少社區傳播風險。他也再次強調戴口罩的重要性,古老但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如未來減少隔離天數及簡化疫調,口罩覆蓋率高Rt 值將會減少,呼籲一定要落實公共衛生,管制強度較高的自主防疫也務必遵循,減緩疫情擴散。

近來兒童染疫受到關注,兒童疫苗亦將於近日開打,今日記者會也邀請專長嬰幼兒居家照護的高雄市護理師公會周汎澔理事長,分享嬰幼兒居家照護的注意原則,評估A外觀、B呼吸及C循環,觀察如有缺乏活力、異常哭鬧,呼吸過快、過慢或窘迫徵象,膚色異常變化(蒼白、發紺或大理石斑),應多加留意。日常居家健康監測,定時觀測體溫、呼吸、膚色、心跳等,及活動力、奶量、尿便、哭鬧程度。

周汎澔理事長也提醒,如嬰幼兒有輕微發燒,請家長莫驚慌,持續監測體溫、補充水分、減少穿衣蓋被幫助散熱、保持空氣流通及正確使用退燒藥物。如若家中嬰幼兒有確診發燒現象,年齡未滿3個月有且有發燒,或年齡3至12個月且高燒超過39度,應住院治療。另分享居家防疫5招,正向心態、大人接種疫苗、察言觀色、防疫好榜樣及防疫好習慣,保護自己及家中寶貝。

衛生局補充說明疫情,中央公布其中11例中,6例於4月中旬在泰國港口停泊,進港時快篩呈現陽性,後經PCR篩驗陽性確診、Ct值高,研判感染已有一段時間,改列為境外移入個案;另5例由於生活圈皆在外縣市,轉銜當地縣市政府疫調。而在社區確診案例中,約有6成比例是因確診個案通知,因症主動就醫,呼籲民眾特別留意外縣市旅遊、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沒戴口罩飲食,及人口擁擠處的社區傳播風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