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雄城市轉型

高雄城市轉型

獲APEC低碳示範城市金獎肯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1 16:00   更新日期: 2022-05-01 16:00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2022年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結果4月30出爐,由陳其邁市長帶領的高雄市政府團隊,獲得低碳示範城市金獎的肯定。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是因應氣候變遷,邀請各會員國,分享城市如何運用創新科技減碳永續,增進居民生活水準,鏈結產業帶動經濟成長等智慧能源議題,並由專家進行評選。高雄市從17個會員國、65項提案的競逐中,脫穎而出。

高雄市此次獲得低碳示範城市金獎,以「高雄綠色轉型:從重工業翻轉至半導體聚落之低碳路徑」為題,詳述高雄推動綠能新政、高科技供應鏈落地帶動產業轉型、智慧與低碳交通運輸網絡、節能建築、能源教育等舉措,讓過去被視為傳統重工業城市的高雄,數位轉型成兼顧低碳永續及前瞻科技產業發展的智慧城市。

在高雄分享的綠能新政計畫中,除了6年1.25GW光電創能外,另一大亮點是綜管高雄綠電供應的城市級綠電管理平台。此平台規劃有4大特點:(1)納入平台管理的綠電案場規模全台最大; (2)涵蓋的綠電發電種類多元,有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漁電共生等太陽能光電、水力發電、生質能發電;(3)創能、節能、儲能都能透過單一平台管理;(4)未來將納入綠電憑證、綠電媒合交易的機制,鼓勵在高雄的生產單位使用綠電,符合碳邊稅的未來趨勢。

而綠能新政帶來的能源轉型,不只減碳,更為高雄創造新的工作機會。除了太陽能相關產業的就業需求,綠電也成為吸引已加入RE100計劃的高科技廠商落地投資的正向誘因,目前已有台積電、默克、日月光、穩懋、英特格等國際半導體大廠,加入投資高雄的行列。其他在地廠商,也加入追求ESG、節能減碳與使用綠能的改革中。

高雄過去承擔國家重工業、石化業的產業規劃,留下許多高汙染後遺症。然而,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順應世界淨零碳排趨勢,宣布「產業轉型優先」、「就業機會優先」、「解決空污優先」、「交通建設優先」四大優先施政主軸,帶動高雄從產業到能源都智慧化轉型。不只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更讓高雄城市轉型的成功典範,獲國際肯定,在國際舞台上,成為其他國家學習的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