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環保局籲請民眾將冷卻的回鍋油裝瓶後交由清潔隊回收

環保局籲請民眾將冷卻的回鍋油裝瓶後交由清潔隊回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23 20:07   更新日期: 2009-10-23 20:08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廚餘得回收,大家都知道,但較少市民知道,食用油也得回收。這幾年高雄市一般家戶食用油的回收量偏低,從未突破三公噸,可能是隨著殘羹剩菜進了廚餘桶,也可能直接倒入水槽,如此更糟,將使得水溝「皂化」,正確的回收方式,應該是將冷卻後的回鍋油裝在保特瓶,交由清潔隊回收。

台灣人因為飲食習慣的關係,烹調後剩油量大,若未經截流直接倒進污水下水道,恐使得水溝「皂化」,亦即溝壁結一層厚厚、硬硬的油垢,會造成堵塞,根本無法清除。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廚餘與廢食用油分離,而餐廳用油量大,過去曾發生不肖商人收集廢食用油,重新煉製成餿水油,回流市面牟利,為了維護環境與市民的健康,環保局九十三年開始回收學校、家戶食用油;餐廳用油則多數由商人回收製成飼料。

不過,高雄市環保局回收的食用油,數量總是偏低。九十五年回收三公噸五三OO公斤、九十六年三公噸八七九五公斤、九十七年三公噸九六一七公斤,九十八年一至七月僅一公噸六六四O公斤,其中多數是學校營養午餐的廢油,由家戶回收的油,其實少得可憐。

這可能與都會區外食族人數眾多,許多小家庭根本不開伙有關;試想,四口之家購買一桶沙拉油,至少能使用兩、三個月,且多數油脂隨著殘羹剩菜倒入廚餘桶,除非以油炸方式烹飪,才會多出大量的「回鍋油」;問題是,平常人家哪會設置油水分離設備,若不做好回收,直接從水槽倒入,將造成污染;而正確的回收方式是,將回收油冷卻後,裝在空的保特瓶,再交給清潔隊回收。

環保局長李穆生提醒民眾,炸過的食用油一再重複使用,「酸價數」過高,影響人體健康,這也就是為什麼衛生單位、消保官要積極追查麥當勞使用回鍋油,一般家戶烹飪,若一再重複使用,同樣有健康上的風險,最好少用回鍋油,且以正確方式回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