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市社造聯合說明會「社灶大團圓」

新竹--市社造聯合說明會「社灶大團圓」

邀請有志之士 共同投入社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5-06 17:52   更新日期: 2022-05-06 17:5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為持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並鼓勵有意投入社造工作的市民朋友加入,111年新竹市社區補助聯合說明會6日下午1時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市府6局處聯合舉辦,匯集7項社造相關補助計畫及資源,現場不僅提供社區軟硬體相關補助資源的詳細說明,還設有諮詢攤位解答各種疑難雜症,讓有意投入的夥伴們更加了解市府資源,共同投入社造。

市長林智堅表示,自上任以來積極以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逐步透過美學翻轉這座城市,讓美學融入市民生活之中,豐富這座小而美的城市。近年來,新竹市更藉由辦理台灣設計展、光臨藝術節,讓藝術設計力點亮城市,許多市政建設更獲得國家級評審團隊的高度肯定。新竹市不僅有豐富的軟硬體建設,近年來更逐步透過社區營造從既有文化揉合到生活景觀,致力於教育深化、產業創新、文化扎根等方向,延續在地歷史文化脈絡與紋理,使新竹市更加宜居、宜學,讓更多人認識新竹之美。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社造的過程就是一種社區共識的凝聚,社造工作會也隨著社會脈動不斷回應到當代的議題,市府將更積極推動社造的公共治理,邀請世代共同前進,並更專注於多元平權,最終迎向社會的共創模式。因此,市府局處特別聯合舉辦說明會,號召更多夥伴參與社區改造行列,包含如文化局的「社區補助計畫」、社會處的「長青樂活健康食堂」、產業發展處的「農村再生計畫」、都市發展處的「社區規劃師社區環境改善補助計畫」、教育處的「終身學習推廣」以及環境保護局的「低碳永續家園」、「節電夥伴」等多項社造補助資源。各項計畫適合每個年齡階層的夥伴參與,補助面向可謂森羅萬象,說明會將幫助有志之士找到適合的補助計畫,有效運用市府資源推動社造工作。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於致詞時表示,竹塹在1875年改名為新竹,是歷史底蘊豐厚的城市。經過將近150年,社會變遷急遽,為了因應當代產生的議題,鼓勵社區和公部門一起協力推廣社區營造,希望藉由公私部門的集思廣益,產生新的展望和構想,共同改善你我的家園。

文化局指出,文化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透過培育藝文人才、協助相關文化資源弱勢社區、輔導新住民自主提案等工作,以實際改善社區的行動,共創地方藝文魅力。如去年第一次投入社造的「華婉文教基金會」,以英文繪本為媒介,不僅培育繪本說故事老師,更帶動孩童投入英文閱讀的風氣,串聯在地社群、居民、學校等強化彼此之間的連結,以創造跨世代共學及共善。又如「下竹社區發展協會」,以「旅讀下竹」為題,重新盤整下竹里的文化資產,並培訓導覽人員,規劃並開發社區微旅行,希冀透過社區豐富的人文地產景,成為社區產業發展的未來基石。

文化局說明,為了讓參與社區及個人了解本市各類型社區營造補助計畫,文化局自105年起串連市府相關局處,共同辦理社區補助聯合說明會,歡迎市民朋友共同加入新竹市社區營造行列,更多社造相關活動可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hccg.gov.tw/、新竹市社區營造中心粉絲專頁查詢,洽詢專線03-5421494吳小姐,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