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羅福星烈士成仁取義95週年紀念

羅福星烈士成仁取義95週年紀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03 01:43   更新日期: 2009-03-03 19:27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 苗栗縣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苗栗縣報道】

羅福星烈士成仁取義95週年紀念

羅福星烈士成仁取義95週年紀念,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在苗栗縣長劉政鴻、立法委員徐耀昌及大湖鄉長楊慶汶等人陪同下,親臨祭拜,並為羅福星烈士雕像揭幕,共同緬懷羅福星烈士愛國、愛鄉、愛土偉大精神,同時也祈求烈士忠魂義魄,保佑台灣世代平安,台灣一天比一天更好。

羅福星烈士成仁取義95週年紀念暨雕像揭幕儀式,在大湖鄉羅福星紀念館暨大湖鄉義民廟廣場舉行,總統馬英九致詞時,特別追懷羅福星烈士忠肝義膽精神,同時也對羅烈士在中國近代史的愛國節義事蹟給予最崇高敬意。

馬總統表示,95年8月19日接任國民黨黨主席時,在中央黨部外牆懸掛羅烈士大幅照片,目的是要提醒同仁、同胞愛台灣不是口號,是行動。

縣長劉政鴻也表示,紀念羅福星烈士殉難95週年,除了祭拜烈士英靈外,更希望能喚起民眾愛國愛鄉情懷,發揚民族精神。

羅福星烈士一生與苗栗地區有著極深的淵源,生於印尼雅加達,民國前9年隨祖父來台,居住在苗栗一堡牛胡庄(今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一帶),除了在苗栗接受教育學會日語,同時目睹日人在台的殖民,因此產生強烈的抗日意識。民國前5年羅福星烈士離開台灣到廣東,之後也加入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領導反清的「中國同盟會」。民國元年,再度來台,肩負起反日的責任,兩年後發生「苗栗事件」,羅福星烈士被捕,最後泰然地走上絞刑台。民國34年苗栗縣民將烈士靈骨從台北帶回苗栗,並興建昭忠祠,嗣後於大湖鄉成立羅福星烈士紀念館並開放參觀。

今天主辦單位在義民廟廣場前同時安排畫我大湖寫生頒獎、書法協會現場揮毫、客家文物暨設計圖展、客家獅及大鼓陣展演等活動,參與民眾十分踴躍。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