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財經新聞 > 臺大 IBM 量子電腦中心舉辦

臺大 IBM 量子電腦中心舉辦

2022量子計算Hackathon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18 21:48   更新日期: 2022-07-18 21:48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台北市報導】

2020年「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於溪頭舉辦首屆量子計算Hackathon,2021年因為國內疫情爆發而停辦,但臺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一直接到有關Hackathon的詢問,為加強台灣量子計算研究的研發能量,讓 IBM-Quantum系統的臺灣使用者間面對面交流,臺大IBM量子電腦中心排除萬難於7月19日至7月21日於台北三創園區11樓舉辦IBM量子系統使用者大會和為期三天的2022量子計算Hackathon。活動網址為 https://quantum.ntu.edu.tw/?p=7986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自2019年1月由科技部補助成立至今,除提供臺灣學術研發與跨領域交流的量子電腦使用平台外,也執行國內量子計算與量子電腦使用推廣教育的重要任務。

這次Hackathon活動開放報名即吸引超過100人登記,且報名人員多已具有使用IBMQ之經驗,足見近年量子計算推廣已具成效。競賽委員會由報名學員中擇優選出60人參加三天競賽,學員實際工作時間超過48小時。此次活動邀請IBM 日本的首席技術官兼研發副總裁Noly Morimoto先生進行主題演講。另外這屆競賽為增加挑戰性與趣味性,競賽題目於現場公布給參賽者並當場才完成競賽隊伍組成。參賽者須寫出量子程式並利用Qiskit得出有效結果,並以英文口頭報告給其他參與者及評審委員進行評估。評估標準分為量子技術複雜性,問題原創與解決創意,小組合作與表達,量子未來社會貢獻等方面挑選出優勝團隊。

此次活動主要由科技部補助辦理,也得到IBM Quantum 協助,派教練由遠端指導競賽學員,並派美日量子計算專家擔任競賽報告評審。另外活動協辦單位有中原大學量子資訊中心、國立台灣大學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組、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三創育成基金會等。國內企業也積極贊助參與,除派遣員工參加Hackathon競賽,也同時提供豐厚的競賽獎項,除科技部贊助所提供的評審大獎和臺大量子電腦中心獎項之外,另設有鴻海、台塑、大江、是德及中磊公司應用科技獎項。IBM Quantum u也提供獎牌給優勝團隊人員和提供活動T卹給參與競賽之學員。獲獎人員也將依意願,介紹適當量子計算團隊進行長期合作。培養富有經驗的跨領域人才及建構發展必要應用程式,是往後臺灣在量子科技發展上所需關注的重要工作。推動量子計算教育與學習的普及是進一步帶動國家量子科技產業更上層樓的關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