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六房天上聖母112-113年過溪股紅壇興建工程動土

六房天上聖母112-113年過溪股紅壇興建工程動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3 22:03   更新日期: 2022-07-23 22:0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六房天上聖母112-113年過溪股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今(23)日上午盛大舉行,雲林縣長張麗善、前縣長張榮味、議長沈宗隆、立法委員林文瑞、劉建國、爐主周清源、議員陳俊龍、黃美瑤、王鈺齊、黃凱、林文彬、虎尾鎮長丁學忠、多位代表、里長及許多地方熱心人士都到場,一起持鏟完成動土儀式,並祈求工程平安順利。

縣長張麗善表示,宗教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尤其六房天上聖母遷移式的過爐方式,更凝聚了雲林5股36個庄頭信眾向心力,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無論是文化部、縣府或地方都非常重視,今天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參與紅壇興建工程的動土典禮,祝福工程圓滿順利,也祈求六房媽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張麗善說,每年六房媽過爐要興建紅壇時,包括道路在內的相關設施,縣府都會全力支持與協助,如近期斥資1000萬整修的雲74、雲75及雲76線路面,就是要提升紅壇鄰近的交通品質,讓六房媽的善男信女有個安全舒適的信仰環境;這兩年多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響國人的生活,祈求六房媽能保佑疫情趕快退散,讓大家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六房天上聖母係由過溪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共5股庄民於每年度輪流供奉(範圍涵蓋本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5個鄉鎮市),特色在於六房媽並無固定廟宇,是安奉在爐主所興築的「紅壇」,因此每年更換紅壇地點的儀式即為「過爐」,係臺灣有神無廟的祭祀活動中規模最大的。雲林縣政府於民國102年即公告登錄「雲林六房媽過爐」為本縣的無形文化資產,106年在六房媽會與縣府的共同努力下,「雲林六房媽過爐」更通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重要民俗」的認證,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明(112-113)年輪值股為過溪股,由爐主周清源經向六房媽擲筊請示,今日於虎尾鎮中溪里溪埔26號辦理紅壇動土典禮。過溪股介於新虎尾溪與虎尾溪之間的四個里,每逢國曆年份尾數二、七者輪值六房媽。該股共有16個庄頭,其中有13個庄頭具備杯選爐主資格,該股為五股中庄頭數目最多者,其係以行政區作為小爐單位如下溪小爐(大庄、三塊厝)、中溪小爐(溪埔廍、下竹圍、汕尾、中興)、頂溪小爐(頂過溪、頂竹圍、崁子腳、下過溪)、惠來小爐(下惠來、大路墘、頂惠來),因此每個庄頭等待40年甚至80年始能輪值一次,而過溪股溪埔廍時隔60年才輪值,上次輪值為民國52年,下一次輪值則要再等80年,因此全庄頭都非常期待並熱情參與。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