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托育平價不平價良莠不齊 林京玲許年輕人安心教保

托育平價不平價良莠不齊 林京玲許年輕人安心教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31 23:24   更新日期: 2022-07-31 23:24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台中市報導】

托育平價不平價良莠不齊 林京玲許年輕人安心教保

早期公立幼兒園相當熱門,因為平價而一位難求,須抽籤決定能否入學。公幼因寒暑假三個月不收托、放學時間較早,雙薪家庭經濟壓力趨緩但時間很吃緊。政府近年推動托育機構平價化,陸續有非營利公幼、準公幼加入陣容,教學及課程更具彈性和特色,也更有競爭力。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公民里里長林京玲就問:公幼、私幼、非營利、準公共...各位家長們,是不是被琳瑯滿目的選擇搞得頭昏腦脹?林京玲表示:自2018年起,教育部推動「準公共幼兒園」政策,宣稱能減輕家長負擔、改善教保員薪資、提升教保服務品質。所謂的準公共化,背景是公幼不足,私幼對家長負擔太大,品質也無法保障。於是由政府出面與私幼簽訂契約,符合相關評鑑便可補助,價格大幅降低。

林京玲表示:政府立意良善,但是,那些準公共幼兒園,本質上仍然是私幼,因政策補助數量不減反增。政府為了衝政策績效,對業者的把關也相當寬鬆。坊間時常有巧立名目超收費用、教保品質良莠不齊等爭議,準公幼是指與政府簽約的私立幼兒園,目的在於擴大平價、優質的幼保服務量能,讓擠不進公幼、非營利幼兒園窄門的幼生,也能以公幼的學費價格在私幼就讀,準公幼上路以來,問題重重無助於家長選好幼兒園。專家指出,政府的準公共政策有三大問題:簽約門檻寬鬆、缺乏嚴謹的監督機制、退場機制曖昧不明。

林京玲主張:一、提高入場門檻,至少連續三年辦學優良的私幼,才有資格與政府簽約成為準公共幼兒園。違反規定者應予取消補助,甚至懲處退場。二、既然領政府經費補助,應嚴格執行監督機制。包括財報、收費、師資人力,都必須列管。更重要的是建立「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品質評估表」作為客觀標準,定期由第三方評鑑。三、從私幼到準公共化,顧名思義為過渡。既定目標是國教向下延伸,就應該盤點空間和資源,增加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落實真正的公共化。四、積極輔導教保員通過幼教師檢定,並以準公共化政策的薪資獎勵,吸引私幼增加幼教師比例。未來再漸進修法降低師生比,長期提升教保服務品質。

林京玲強調:中西區沒有婦女保障名額,而且無黨籍參選很辛苦!但她有熱情、有專業能力,有豐富經驗,更有女性特有的細膩、柔軟與親和,願意用心為更多民眾打拚,相較同區參選人都是男性,她是唯一位女性參選人,盼鄉親支持京玲進入議會,以女性特有的細膩保障台中市在地兒童、婦女與年輕人的權益。讓京玲用心把關,讓孩子安心長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