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雲林辦理破解圖利與便民 打造「建管興利.綠能永續」

雲林辦理破解圖利與便民 打造「建管興利.綠能永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1 15:48   更新日期: 2022-08-01 15:48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使公務人員瞭解「圖利」與「便民」之區別及法律相關規範,於縣府大禮堂辦理「破解圖利與便民系列論壇」活動,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雲林地方檢察署張春暉檢察長、經濟部能源局翁素真主任秘書及雲林縣建築師公會黃憲國理事長及國內廉政、檢察、建管及綠能業務等相關單位之專家學者、產業界人士、實務工作人員共襄盛舉,現場約200多位貴賓,氣氛踴躍。

秉持「幸福雲林、廉潔家園」雲林縣府攜手私部門企業界建構「建管興利、綠能永續」之理念,並與廉政署及綠能業務等單位合力推展「廉潔誠信維護公益」之行動,活動邀集專家學者、司法機關、產業界代表,藉由參與的產業界發揮群聚的力量,並透過與政府的結合,推動企業誠信經營。

縣長張麗善表示,政府部門結合私部門及民間社會力量的公私協力模式已然是先進國家的趨勢,雲縣雖為農業大縣,但仍有企業、公司及工廠於雲林設點,如麥寮沿海的六輕工業園區已經在雲林深耕多年,隨著經濟的進步與發展,公部門與私部門如何合作、共創雙贏,讓政府部門引領企業、廠商齊力善盡社會責任及落實廉潔誠信的經營理念,至關重要,藉由「破解圖利與便民系列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分享交流,期透過活動攜手企業界,建構廉能治理及依法行政之合作,打造「建管興利.綠能永續」。

張麗善強調,雲林縣日照充足、擁有得天獨厚光電發展條件,在基於產業、綠能能夠併進,提出三不三要原則,也就是不影響農漁業發展,不影響觀光產業及環境發展,不違反國土計畫相關目標及規範;要產業發展及地盡其利,要尊重民意及保護縣民,要充分就業及繁榮地方。基於一地兩用,地盡其利情況下,希望藉由先天充足條件,讓產業發展兩者能夠並駕齊驅。她也希望不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應以民意為依歸,站在民意的立場做好長遠思考;在整體興利及便民情況下,做出最符合民眾需求政策,創造雙贏。

廉政署莊榮松署長表示,論壇邀請公部門、企業、檢察機關及建管、綠能領域專家,就綠能犯罪及建、使照核發之議題,透過專題報告及座談會討論相關議題方式進行,期能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做雙向溝通互動。另法務部認為可與企業深化交流,爰推出企業廉政服務平臺2.0,各政風機構主管機關應適時訪查當地企業及廠商,瞭解政府施政及行政措施有無做到簡政便民、行政透明及聽取業務往來廠商提出的興革改善建議。希望藉由公私領域的交流學習,增進相關領域從業人員之法紀素養,及使公務員對個人執行職務相關之法令與規定深入瞭解,促使行政流程明確、透明,增進民眾對於政府施政的信任,共同致力廉能目標之達成,實踐企業誠信、乾淨政府、誠信社會之願景。

地檢署檢察長張春暉表示,在實務中仍常見公務員對於「圖利」與「便民」概念混淆而誤觸法網,藉由論壇機會將能引導公務員建立正確的法律知識及思辨能力,培養面臨倫理衝突及道德問題時之處理及決策能力,以營造廉能的公務環境,建構起人民皆得以信賴的政府。透過黃立夫檢察官以「貪瀆不法案例實務-綠能犯罪」議題做案例分享,透過實務案例使生硬的法律概念躍然於紙上,融入公務員生活,深化其於承辦業務過程中之法律確信及認識,達到依法行政的目的。

由雲縣府建設處長李俊興講授「建、使照申請核發實務研析」,並特別報告縣府在建、使照申請流程及公開透明的作法與變革;地檢署黃立夫檢察官講授「貪瀆不法案例實務-綠能犯罪」專題,提升防杜不法的廉能意識,透過座談會交流方式,深入淺出地將「圖利」與「便民」的區辨概念傳達,使與會人員更加深刻瞭解並運用於實務中,提昇依法行政及企業誠信等觀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