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e化創新學校」暨微軟「未來學校」掛牌典禮

「e化創新學校」暨微軟「未來學校」掛牌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0-30 20:48   更新日期: 2009-10-30 20:5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e化創新學校」暨微軟「未來學校」掛牌典禮

台南市勝利、大同、海東國小加入『全球夥伴學習計畫-未來學校』建置計畫資訊教育在臺南府城深耕開花結果,由臺南市政府教育處與臺灣微軟合作辦理「全球夥伴學習計畫-未來學校」專案計畫,98年度共有勝利國小、大同國小、海東國小三所學校成為新夥伴。為展現建置成果,30日上午於勝利國小視聽教室舉行揭牌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許市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台灣微軟公司及專家學者對台南市推廣e化教育上的資源提供及方法的協助,讓我們了解e化未來方向該如何走;同時也很肯定勝利國小校長黃振恭、大同國小校長高斌領、海東國小校長張樹琳的卓越表現及積極推動e化教育。

許市長說,e化本身是一個方法,但方法的實現必須具有遠見及決斷力,有遠見、決斷再加上行動,e化才能不斷創新,往前衝刺。e化當然首先要有科技工具、方法及資源,讓我們超越傳統的時空限制,效率無限的提高,讓很多的想像可付諸圖表及影像,讓大家在學習上更具體、方便,更容易了解及接受,這些都是教學上科技的運用;但無論如何,人最後都是一個思想、一個價值,如果價值不培養、思想不更新,即使工具再新,最後也只是一堆廢鐵而已。

許市長認為當今人類在追求理想願景中,卻不斷的在製造自我的破壞,有一天終究會反撲,當反撲的那一天的來臨後,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就像今日地球氣候已經變遷,災難也開始不斷的在發生。許市長認為要堅定清楚真正的理想價值在哪裡,無論你的方式、條件或是遭遇如何變化,當中的價值是不會變的,所以,教學中藥不斷的發揚,學習的過程中要不斷的自我尋找,讓人生的價值確定,當經歷得愈多,就愈經得起考驗。許市長說,有人說,change就會有希望,其實已經不用change,環境早就change了,你只是趕在後面而已,所謂「人定勝天」是人的一個傲慢,但是人不能勝天就是人的一個墮落,所以不能傲慢也不能墮落,只有充滿自信,但要腳踏實地,就像e化學習,也是一點一滴,一步一步踏實的學習,因為科技愈是精密,學習就要愈是細心。

許市長強調,教育不只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e化追求的是一個新價值,而不是一個新工具的提供,e化學習中因超越時空的限制,更容易接觸到以前碰觸不到的事物,所得的資訊更快、更豐富,該如何運用?這時候「學以致用」還是很重要的。

最後許市長表示,今日不僅是台南市勝利、大同、海東國小等三所學校「schoolofthefuture」揭牌,同時也是向全世界65億人口宣示-府城是一個e化教學的城市,也是未來價值培養的城市,更是充滿著對人類有莫大貢獻,創造能力的城市。

當科技遇到古蹟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利用資訊科技,連結全球智慧,讓府城古蹟活化了。因為學生利用資訊數位載具、無線網路、手機或PDA導覽,獨力完成PBL專題研究,未來的古蹟導覽將不再是單向、呆板的解說活動,而是數位教材以及學習情境規劃的深度文化之旅。

市府教育處表示,「未來學校」(schoolofthefuture)的願景即在於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提昇教育品質,用最好的科技、創新課程和執行來讓教學變得更好。其最終目標是希望提昇教學的效果,以強化學生的競爭力,培養成為未來公民具有的能力與素養。在「未來學校」裡,學生學習不再侷限在教室圍牆內,鉛筆盒裡的原子筆也由電腦觸控筆來取代,書包的課本也變成無線平板電腦,全球的資訊就在教室內廣大的電子白板中,學生與教師藉由衛星、光纖等數位化媒材將遍布校園的無線網路,讓學校開始進行無限的學習旅程。

府城教育大躍進,由台南市政府教育處與臺灣微軟公司合作辦理的「未來學校建置計畫」,自97學年度起由臺南市大同國小、海東國小及勝利國小所組成的「府城未來學校」創新團隊,經過多方的研發與努力,成為臺灣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第三波的「未來學校」。在臺南市政府教育處積極提供關鍵的新動能及致力於推動教育改革的理念下,希望透過與台灣微軟的合作,讓數位教學透過合科教育與創新教學將知識變成能力,建構多元創新的課程設計,激發不同學生的潛能,讓學生能突破時空的限制,透過前端的資訊科技載具隨時隨地與老師們互動,甚至透過資訊科技與世界同步,順利將台灣府城的優質文化與教育成效推展到世界各地,達到3A(anytime,anywhere,anydevice)數位學習的目標。相信,藉由「未來學校」計畫案的全面推動,讓臺南市在資訊教育及創新教學推展的成果,與國際接軌,有效提昇臺南市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為展現上述3所學校的建置成果,臺南市政府特於30日於勝利國小辦理揭牌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包含遠距視訊連線及flash動畫揭牌、資訊融入情境劇展演、未來學校發展與規劃專題演講及數位教材暨創意教學模式發表等活動。

30日與會貴賓包含教育部電算中心高級分析師林燕珍、e化創新學校指導教授、臺灣微軟公司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王釋穗、教育處長王水文、市議員蔡旺詮、勝利國小家長會長陳亮光、大同國小家長會長胡?光、海東國小家長會長楊燕惠蒞臨指導外,另邀請全國及南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共同參與這項盛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