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古寧頭戰役之個人讀後心得與省思

古寧頭戰役之個人讀後心得與省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1)

上傳日期: 2009-10-31 07:52   更新日期: 2009-10-31 22:48   現役軍人 林忠德 / 台東縣 撰稿  

【現役軍人林忠德/台東縣撰稿】

古寧頭戰役之個人讀後心得與省思

與八二三炮戰齊名的古寧頭戰役,實際上是更為重要的一役,只是因為時代背景的影響,讓我們慢慢淡忘,甚至是遺忘。

它是發生在國共內戰的末期,因為古寧頭戰役不只是擋下了一路常勝的共軍,增加軍民的信心和士氣;也為撤退來台爭取到寶貴的時間,可說是背水一戰。如果此役敗亡,就沒有中華民國,現在台灣的歷史可能都要改寫。面對如此情況,可說是一種偶然,因為綜觀兩軍,我方雖然處在劣勢,但軍民一心,主力軍隊也重新整編,在地形及海戰也占有優勢;在敵方面,因為分化國軍,各個擊破,一路常勝,認定我方只剩老弱殘兵,大意輕敵,給了我們最好的機會。但這不是我們可以高興的,因為敵人不會給我們兩次機會的,所以來台後,國軍改革,及反攻大陸的思想和三民主義的精神,奠定了八二三砲戰勝利的基礎。在古寧頭戰役中,說明了海戰的重要性,這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共軍在人數、武器上及在最後決戰時,都超過了國軍,在渡海登陸作戰上,以奪取灘頭陣地為主要守則。但共軍卻是違背了這個守則,使得共軍一敗塗地。再者,是情報的重要性,因為保密欺敵成功,使得敵人自投羅網,勿以為金門部隊是撤退用的,而使敵人輕敵,最後將敵人以網打盡。

在了解這樣的時代背景,自己目前也是軍人身分,雖然只是義務役士兵,但知道軍人的本分為保家衛國,將一步步向這個目標前進。在現在的和平氛圍下,已經五十年無戰爭,我們被稱為草莓兵,又只有一年一期的情況下,只能先將體能練好,也有學者說過一個國家的強弱可由體育做參考,因為體育是一切的基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