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客家庄采風之旅 鹿寮里請大家來作客

客家庄采風之旅 鹿寮里請大家來作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01 18:12   更新日期: 2009-11-01 18:14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客家庄采風之旅鹿寮里請大家來作客

為凝聚保存客家精神文化,透過「文化與產業結合」之方式,使年輕一代從了解親近到認同接受客家傳統文化,市府於今(1)日上午在鹿寮里鎮安宮前舉辦「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市長黃敏惠、客家協會理事長林松蘭及市府團隊均到場參加。

市長黃敏惠致詞表示,多元社會擁有多元族群,必須大家?手同心、共同耕耘,才能創造出和諧的美麗城市;每個文化都有其獨特內涵,這次活動市府特別安排鎮安宮、宋氏煙樓、伯公廟及客家傳統古厝等景點的健行活動,藉由實地巡禮,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族群的特色及文化。

市府民政處表示,鹿寮里是目前嘉義市客家人較集中的地區,也是市本市唯一完整保存客家傳統生活型態及傳統建築文物之客家庄。里內仍保留煙樓、古厝、伯公廟及鎮安宮等客家文化建築。由於早期煙草是高價值經濟作物,客家人利用水稻休耕期間,大量種植煙葉,煙樓也因而產生,方形複層的菸樓,形成客家庄的重要地標。

今年特別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客家研究中心黃衍明教授協助規劃,獲客委會補助新台幣110萬,作為鹿寮里客家聚落生活環境總體營造軟硬體規劃設計及庄內導引指示牌製作工程,預計年底前完成。希望讓鹿寮里客家庄環境能脫胎換骨,除可提高庄內環境品質,並可重新展現客家傳統文化,使鹿寮客家庄定位更加完善,帶動鹿寮地區之觀光經濟發展,成為嘉義地區一日休閒生活圈及地方文化巡禮的一環。

現場由鍾副主委及黃市長高唱「感謝你的愛」及「客家本色」,帶動現場氣氛High起來,不分你我、不分族群,擺動雙手和著歌聲,就像是一家人。鎮安宮前廣場,還有鹿寮社區發展協會各項農特產品展,客家粿、紅豆粿及客家粽等,現場民眾直誇好吃,買氣相當旺,開幕不久就一掃而空。

晚上6時在中正公園還安排有客家歌曲演唱、樂團客家組曲演奏、客家文化協會的客家戲曲表演等精采節目,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聆賞,證明了族群文化的融合,大家對客家文化的認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