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臺歐盟國合計畫」 促成多方跨國、跨校的學術交流 

「臺歐盟國合計畫」 促成多方跨國、跨校的學術交流 

拉托維亞學者訪清大  台灣小吃初體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11-14 17:06   更新日期: 2022-11-14 17:0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周卓煇教授團隊,獲得科技部計畫審查通過,執行「臺歐盟國合計畫」;合作方之一,拉托維亞學者,本週來訪,進行學術研究交流;周教授克盡地主之誼,在釋出獨門OLED元件製作方法之外,更饗以地方特色美食,進行文化交流。

.

拉托維亞團隊,對清大周教授的元件製作方法,特別的感興趣;這一方法,讓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元件的製作,以及OLED材料特質的評估、篩選,變得異常快速,而且省料。

.

「我的專利方法,讓許多材料化學家的臉上,綻開了笑容。」周教授指出,這個方法,可以讓元件的製作,變得非常快速之外,還非常的省料,可以省料至少100倍以上。

.

「許多的OLED材料,比黃金還貴。」周教授說,許多化學家,好不容易將新穎的材料合成出來,可是,因為價格昂貴,又研究經費有限,只能合成出一丁點,再交給元件製作的人嘗試製作;結果,就不要說最佳化或是再現性了,常常就連一個基本元件,都無法順利製作,這讓許多合成化學家,眉頭深鎖,也因如此,無法有期刊論文發表,耽擱了升等,耽擱了青春歲月,耽擱了才華。

.

此次,在「臺歐盟國合計畫」框架下,催生了“可商化第二、三代發光材料製作長壽命及高效率全方位友善OELD照明光源”計畫;更促成了清華大學、拉脫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Latvia)、里加工業大學(Riga Technical University)、波蘭的卡托維兹西里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Silesia in Katowice)以及立陶宛的考納斯理工大學(Kaunas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多方跨國、跨校的學術交流。

.

清大周教授的專利方法,真的讓化學家開心地笑了;艾瓦斯·溫布里斯(AivarsVembris)教授說:「周教授(Professor Jou)的實驗方法,非常特別,除了快速、省料之外,又沒有材料使用數量的限制,開啟各種新穎元件開發的可能性。」

.

溫布里斯指出,OLED材料太貴了,合成新材料,也要耗費很多的時間;以前,使用“錯誤”的方法,來嘗試製作元件,或是評估新材料的特性,往往就是“打水漂”;沒有結果,沒有發表,不只是讓材料化學家眉頭深鎖,更讓他們的學術前途黯淡。

.

這次的拜訪,經周教授與團隊的傾囊相授,他看到,同行的化學家,卡斯帕斯·特拉斯科夫斯基斯(Kaspars Traskovskis),臉上露出了笑容;未來,必會將此技術,帶回拉國沿用。

.

「一盞盞的紅色燈籠,點亮整條老街,彷彿一顆顆照亮山城的夜明珠。」溫布里斯形容,像九份這樣熱鬧的景點,拉脫維亞很少見,能夠來到九份,自己格外珍惜。

.

看著眼前陡峭、綿延不絕的步道,溫布里斯說道:「看起來實在很累人,但為了品嚐好吃的芋圓,再累也得走下去。」

.

「芋頭、地瓜、山藥等,多種口味,看起來不僅繽紛,而且,相當美味。」老街上的賴阿婆芋圓,讓溫布里斯最為印象深刻。

.

瑪格麗塔·安娜·薩默(Margarita Anna Zommere)教授表示:「自己很喜歡嘗試新事物,包括臺灣的當地食物,像是新竹米粉、臭豆腐、烏龍茶…等。」

.

瑪格麗塔還買了幾包烏龍茶葉、薑母茶片,打算帶回去,與拉國的友人分享。

.

「都11月了,還不需要穿戴圍巾、毛帽!」特拉斯科夫斯基斯,對臺灣印象最深刻的是“溫暖的氣候”;台灣人的友善、熱情,也讓他印象深刻。

.

年輕的特拉斯科夫斯基斯,至今沒吃過螃蟹;波羅的海的漁產、海鮮,也是非常有限;周教授與團隊,便在週日,邀請他們一行人,前往南寮漁港,一樓買、二樓煮,從炒海瓜子、螃蟹腳、胡椒鳳螺、糖醋海魚、清蒸石斑、鳳梨蝦球……到日本大蟹,大啖一桌的海鮮。

.

「如果你想知道,他們愛不愛台灣的海鮮的話?那麼,我可以告訴你,他們愛死了!」周教授說明,「但是,鳳螺就不是他們的菜」,此外,「美食家最愛的蟹膏,他們也是不敢領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