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資優創造力成果發表會11月19日塭內國小粉墨登場 4校盡展課程真功夫

南市資優創造力成果發表會11月19日塭內國小粉墨登場 4校盡展課程真功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11-19 17:32   更新日期: 2022-11-19 17: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資優創造力成果發表會11月19日塭內國小粉墨登場 4校盡展課程真功夫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為展現資優創造力課程的整體研發成果,特別於11月19日在塭內國小辦理「創造力資優教育方案成果發表會」。新泰國小、崇明國小、保東國小及塭內國小等4校團隊41位創造力資優方案學生輪番上陣發表一整年的研發成果,猶如分享甜美的果實收成!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資優教育發展,本市創造力方案為全國首推,長年持續扎根創造力資優方案不遺餘力。本次發表會感受到現場資優教師們的投入,報告過程中充分展現跨校、跨領域的課程特色,能看見不同學校學生彼此合作學習。今年選在塭內國小舉行,讓臺南市資優教育的觸角延展至偏鄉,是非常成功拔尖扶弱的價值展現。

新泰國小校長張溪南表示,本校以「AI科技」為主軸延續第一年Scratch程式設計學習基礎,整合Arduino基礎模組,引導學生小組合作,運用程式控制及感測模組元件,設計出光敏電阻、按鈕模組、靶機程式、及雷射槍等,讓學生倘佯在「動手做、玩創意」的科技世界。

崇明國小校長王海秀表示,該校以「科技創意急先鋒」為主題,使用樂高積木、樂高史派克機器人與 BBC micro:bit開發版程式,結合聯合國SDGs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議題,激發學生打造出剩食交換裝置、剩食配送車與IOT智慧雨遮系統,從源頭開始減少廚餘,也進一步利用廚餘種植農作物,透過智慧雨遮裝置蒐集環境資訊幫助作物生長。

保東國小校長張茵倩表示,保東師生以「虛擬世界中的4D」為主題,透過「Arduino」帶領學生從基礎設備連接及控制程式開始,逐步熟悉外部感測器,實作「自動控制」的專案,實踐Maker精神。包括以「智慧城市」為主軸,創作「防疫SOP」,發想設計全國適用的自動「防疫SOP」;及建置「無障『愛』防災系統」,設計整套灑水功能及逃生屋指示。

承辦學校塭內國小校長陳沅表示,透過課程活動設計,學生主動成為「光之精靈創課家」,聯手打造螢火蟲光之精靈系統,結合物聯網,讓在地文化藝術變身為科技藝術,舞動出塭內夜晚的生命力。此外塭內師生組成「密鋪ICT創課家」,激發對數學學習的快樂元素,密鋪「ICT模組」突破局限,將「愛雪兒幾何」密鋪發展為自主互動的推理遊戲,已超過1000人次教師應用於教學活動。

教育局表示,今年學校的方案多能結合國際議題,以PBL方式引導學生完成作品,成果令人驚艷!近4年以來,本市創造力資優方案與科技及SDGs更為緊密整合,引領學生面對當前或未來的生活挑戰,激盪學生多元創意思考,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素養能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